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泸西“地下烟厂”覆灭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08:05: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泸西“地下烟厂”覆灭记  2016年底以来侦破涉烟刑案45起 涉案价值1.7亿元 曾经的“假烟仓库”正变身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

加工成卷烟原料的烟丝

打包待运的片烟被收缴

查扣的车辆

  泸西县独特的地理、气候、光照、土壤等条件,成为云南卷烟生产的优质原料供应地。该县的白水、金马等乡镇因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利条件极佳,加上道路穿插田间,成了栽种优质烟叶的首选地。然而,这里每年交付后剩下的不达标烟叶,却被省外的不法分子盯上……如何“完全、干净、彻底”的整治非法烟叶活动,引起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

  被造假者看中的地方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泸西县大力推广烤烟种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及资金,对烤烟种植户给予扶持。在当时的条件下,这是一条比种植其他任何农作物都有经济效益的路子。但生产烤烟费时费力极为辛苦,烟农全家一年到头都要投入其中,秋季烟叶烘烤结束交售后,一般在晚秋初冬时节一次性领到一年的辛苦钱。交售烤烟叶时,总会有一些达不到标准的烟叶被拒收,而农户又舍不得丢弃,往往就积攒在家中。

  当地很多烟农看不上眼的残次烟叶,却让福建、两广等地的不法商人嗅到了商机,一些人窜入“三元”地区,跟烟叶非法收购者接上头后,将其收购、囤积的烟叶想方设法运出,供给制造假烟的生产点。

  “三元”是指泸西县白水镇的桃园、巨木、红杏3个村委会。2013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制假造假的打击力度,福建等地的造假者开始将烟叶初加工设备向边远地区转移,“三元”地区被假烟生产者看中。这些人将烤烟的复烤、梗叶分离、输送、锅炉、加香、切丝等设备分散运输到这里,选中了一些农户的院子,分散进不同农户家,再对当地收购来的烟叶进行初级加工切丝,之后把原料打包运送到全国各地的假烟制造点。

  摧毁造假售假链条

  对于“三元”地区非法烟叶收购、囤积、生产等行为,泸西县、红河州数十年来都坚持进行打击和整治。仅2015年,该县就查获非法烟丝129吨,但整治后都会死灰复燃。非法烟叶烟丝生产的不断蔓延,黑加工窝点的不断增多,又给该地区带来了严重的废气、噪音等污染及安全隐患。2013年,卫民村一黑窝点就发生了一起锅炉爆炸事故,导致1人死亡6人重伤。同时,地下交易又伴生着许多的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

  2016年12月,红河州在泸西县召开了“三元”地区专项整治行动,提出了“打、治、转”的工作思路,组织政法、公安、烟草专卖、乡镇等多部门近200人的专项整治队伍进驻“三元”地区,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还对该地区进行综合治理,最后转变到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让多数参与群众转移到一条合法的致富之路上。

  2017年1月6日,整治队伍根据线索,在泸西至陆良的公路查缉中,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经营烟丝案,当场抓获泸西籍犯罪嫌疑人两名,查获烟丝2.1吨,案值15万余元。之后,整治队伍又根据嫌犯供述,对隐藏于巨木村一闲置养牛场内的烟丝加工窝点进行捣毁,当场缴获锅炉、切丝、烘丝、炒丝机等多台设备,收缴初烤烟叶、烟梗、烟丝等近220吨,涉案金额800余万元。之后,整治队伍赶赴河南、湖北、福建、贵州多地,对以杨某某、马某某等6人为首犯罪团伙的原料供应、加工制假、运输销售链条进行摧毁打击。

  深挖一切相关案件

  整治行动不仅紧盯“三元”,也对与“三元”有关联的一切案件深挖细查。今年4月16日,建水县整治发现曲江镇馆驿村委会雨来冲茶厂(原奶牛养殖基地)有一疑似非法生产烟丝的加工厂,5天后抽调100多名警力开展行动,成功捣毁该非法生产烟丝窝点,查获成品烟丝、烟叶、烟片等近220吨,收缴多台设备,查扣8辆涉案汽车,现场抓获正在加工烟叶、切烟丝涉案人员22人。经深挖扩线,今年7月3日再次查获烟丝14.94吨和一辆汽车。后经云南省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此案涉案总价值达1685.92万元。仅在该案中,就对42人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其中33人被执行逮捕,65人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记者得知,从2016年底开始的整治行动,共侦破涉烟刑事案件45起,刑事打击处理了306人,收缴各类非法加工设备189台。记者在收缴存放点看到,若把这些非法设备连接起来,已经能构成一条中型烟丝生产线。

  造假仓库变身蘑菇房

  巨木村马利东家占地900多平米、高6米的彩钢大棚,如今已经成为食用菌生产地,在他摆放的3万袋菌体上,第一批长成的食用菌已所剩无几。

  此前,马利东的大棚租给了福建造假者囤积烟叶,也进行烟丝生产,他的家人和邻居都到这里“上班”。整治行动开始后,马利东担心如果自己把这些设备和烟丝送到收缴点,会不会被福建人追究,而自己会不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在得到整治人员的承诺后,马利东把设备全部拆了,连同烟丝一同送到收缴点,之后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利用这个场地生产食用菌,马利东还到山上种下了30亩果树并亲自打理。

  最近几年,泸西县引进了众多蔬菜、花卉、水果的投资大户,“三元”地区由于水利、交通、土壤等条件极为优越,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龙威果蔬合作社就流转了土地4700余亩,其中3600亩蔬菜基地轮换种植着10余个品种的时鲜蔬菜,经分拣包装后销往广州、上海、深圳等城市,仅2017年该公司的品牌蔬菜销售额就达到6000多万元。

  为引导群众投身新型农业建设,泸西县、红河州计划3年在“三元”地区投入8500多万元进行产业转型,现已全面完成30多公里的“和乐引水工程”,田间道路、灌溉水网更加完善,又发展了11000多亩的蔬菜、水果生产基地,今年还计划在“三元”地区种植优质烤烟6540亩。同时,泸西县和红河州狠抓人居环境建设,对村庄的道路、厕所、美化、亮化、绿化等加大投入,要将“三元”地区建成红河州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点。

  如今,“三元”地区非法烟叶烟丝的收购、囤积、生产已经达到了“完全、干净、彻底”的目标,新型农村发展方式吸纳了大量农户的同时,又引导他们走一条学技术、学管理、学销售的致富道路。

  数说

  从2016年底开始的整治行动

  共侦破涉烟刑事案件45起

  刑事打击处理了306人

  行政处罚103人

  捣毁黑窝点23个

  收缴烟叶烟丝2600余吨

  收缴各类非法加工设备189台

  涉案价值1.7亿元

  记者 任锐刚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