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一部手机游云南】没ETC也不用现金 “无感支付”大家了解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3: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不用手忙脚乱找现金,系统自动识别车牌并扣费,2-3秒就能过闸通行。随着“游云南”APP的上线使用,“高速公路无感支付”这一特色功能的广泛运用让司机们大呼方便。

“以前我一直使用ETC,后来尝试绑定了‘无感支付’小程序后,感觉确实好用,可直接通过手机微信扣费。看着收费站边上车道的人在等待交钱,觉得自己的车科技感‘爆棚’。”来自大理的游客颜坤说。

第四种高速公路缴费方式

记者了解到,5月16日和20日,“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智慧交通小组,分别对昆明机场高速、丽江机场高速及昆楚高速的部分收费站进行了“无感支付”测试。待系统成熟后,省内收费站将增加“无感支付”专用通道。

高速公路“无感支付”功能主要体现两个亮点:其一,对用户来说使用便捷,一次绑定全省通用。其二,降低因收费造成的堵车概率,使旅客在云南游玩的体验感大幅上升。

“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组专业人员介绍,“高速公路无感支付”功能对于云南旅行的意义在于除了现金缴费、ETC支付、扫码支付以外,创造性地给出了第四种高速公路收费站缴费方式,这一创举让云南智慧交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记者从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获悉,9月初,无感支付迎来了更新迭代的时刻,“游云南无感高速”小程序V1.1.0版本正式上线,最新版小程序对首页、界面、服务列表等核心功能进行了全新改版和优化。

进入小程序后,点击"订阅消息",微信授权完成订阅。订阅消息成功后,车辆在驶出无感支付高速收费站时,会收到微信服务通知,并可随时查看历史记录详情。如果你不希望被订阅消息打扰,可随时取消订阅,并不影响后期使用。

增加更改手机号和申诉功能

如果你不想用现在使用的手机号码,而该号码又绑定了“无感支付”,怎么破呢?这个情况在新版本中得到了解决,用户可通过无感高速小程序更换新号码。其路径为:用户点击个人中心-微信昵称和头像区域,进入更改手机号界面。

同时,新版增加了用户申诉功能,帮助列表中增加申诉和订阅消息内容,用户可对有争议的行程记录发起申诉。选择申诉原因提交后,服务人员会核实具体情况,进行处理。用户可在申诉详情中实时查看申诉处理状态。

申诉路径为:个人中心-行程记录-记录详情-我要申诉

查看申诉:个人中心-行程记录-记录详情-申诉详情/个人中​心-申诉记录-申诉详情。

新版本中游云南无感高速小程序功能包括查看帮助流程、添加/移除车牌(车型说明)、行程记录、记录详情、 查看无感支付高速收费站等丰富功能。

如何实现实现“无感支付”

只需在微信中搜索“游云南高速无感”小程序,进行车牌绑定并申请开通微信免密支付即可。之后,车辆经过收费站时,车牌号码就会被摄像系统识别,并自动从相应的账户中扣款,从而实现快速通行。记者体验,整个绑定流程不超过30秒,且一次绑定就能在省内所有支持无感支付的收费站进行无感缴费。

记者发现该功能确实降低了因为收费造成的堵车概率,希望能改善以往逢‘假’便堵、逢‘雨’更堵以及节假日期间靠近收费站的路段秒变‘停车场’的状况。

你需要知道“无感支付”的5个问题:

1、无感高速如何绑定车辆信息?

进入无感高速主页面点击添加车辆,输入车牌完成绑定,同一用户最多可添加1辆车。目前仅支持7座及以下一类车型,暂不支持出租车使用无感支付服务。

2、哪几个收费站可以使用无感高速支付?

昆明西收费站、昆明机场高速李其收费站、安宁东(和平村)收费站、楚雄西收费站、南华收费站、丽江机场(三义)收费站。

3、使用无感支付,进出收费站都必须走专门通道吗?

收费站有“一部手机游云南”无感支付专用通道指示,到站口就可以看见了。“ETC+无感”专用通道正在建设中,在不久的将来将陆续推出。

4、如何开具发票?

现场打印。

5、节假日期间,无感高速是否收费?

无感支付按照国家高速公路收费规定收取费用。在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和春节四个节日都是免费通行。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