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老小区如何加装电梯?市住建局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07:29: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老小区如何加装电梯 昆明市住建局提出建议  寻找符合条件住宅试点 力促相关政策尽快出台

  云南省住建厅印发通知明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条件后,引起不少市民关注。在今年举行的政协昆明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有委员提出关于对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昨日,昆明市住建局公布了对该建议的回复:老旧小区多层建筑在设计时均未预留电梯井。如需安装电梯,以外挂式电梯为主。老旧小区住宅是否适合安装外挂式电梯,需要现场勘查,选定适合位置。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寻找能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进行调研、试点,以点带面,力促市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现状

  1 部分业主反对就无法实施加装

  昆明市住建局在答复中表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对城市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较大的意义,随着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已非常迫切。昆明市委、市政府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高度重视,已着手准备相关工作。

  这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需满足产权人意愿、现场安装条件、审批程序、资金、安全保障及后期监管、维护等多项条件。根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小区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需征得小区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后方可进行。根据调研情况,虽然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已做出2/3以上的业主同意就可以实施的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面临部分业主反对就无法实施加装的困境。

  2 费用方面业主难以达成一致

  此外,老旧小区多层建筑在设计时均未预留电梯井。如需安装电梯,以外挂式电梯为主。老旧小区住宅是否适合安装外挂式电梯,需要现场勘查,选定适合位置。还需考虑是否阻挡了消防通道和车道、是否能通达每户、相邻住户是否认可该安装位置、是否会对相邻住户通风采光产生影响、是否会产生噪音等因素。

  目前,市场上安装一部外挂电梯综合费用在数十万元,即便政府为鼓励此项举措提供一定的经费补贴,但相对于庞大的需求和不菲的改造费用来说依然不够。初装费用、后续的维护费用难以在业主层面达成统一意见。

  老旧小区多为房改房、售后公房,已缴纳的维修基金或维修资金多用于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加装电梯费用支出大,剩余维修基金或维修资金远远不够支付。

  建议

  1 完善加装电梯审批管理政策

  昆明市住建局表示,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要,进一步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提高居住品质,方便居民生活,该局希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能完善安装电梯行政审批、电梯安全管理等方面政策,确保使用者生命、财产安全。

  在加装电梯工作开展时,应把后续的管理服务同时一并考虑在相关协议中,应由专业公司接手开展管理服务。

  2 厘清物业管理与电梯维保责任边界

  昆明市住建局认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一个新鲜事物,后续的物业管理也是一个新问题,该局将同步跟进后续物业管理,厘清物业管理与电梯专业维保的责任边界,尽可能减少相关矛盾纠纷。申请人或代理人应当落实电梯使用管理者,由电梯使用管理者与具有相应资质的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签订合同,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

  3 力促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设、管理以及后期维护涉及到规划、住建、质监、国土、财政、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在这项工作的推进中,昆明市住建局将积极向市政府提出工作思路、解决问题的办法,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寻找能符合上述情况的既有住宅进行调研、试点,以点带面,力促市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同时配合市政府明确牵头部门,加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推动此项工作。

  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