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路遇陌生人搭讪求助 一定要谨慎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1:36:31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至:

  借手机打电话,“香港人士”求帮忙

  路遇陌生人搭讪求助,一定要谨慎

  “我手机没电了,能借你的手机打个电话吗?”

  “我是香港来的,手机欠费充不上话费,你能帮我看看吗?”……

  在下沙街头,有不少热心人。遇上这样的求助,大多都会帮一下。不过,在帮忙的同时,也要注意提高警惕,因为有些心怀不轨的人,会用这样的方式来“套路”你。

  最近,白杨派出所就接到两起大学生被骗的报警,用的就是“借手机”的方式。民警提醒热心大学生:遇上搭讪求助要理性判断,涉及钱财时更要提高警惕。

  路遇男子借手机

  一转头人和手机都不见了

  小林是下沙某高校的学生,9月19日早上8点多,他在福雷德广场附近买早饭时,碰上了一位骑着共享单车的男子。

  “他骑到我边上停下,说自己手机没电了,想借我的手机打个电话。”热心的小林没多想,就把手机解锁后借给对方。

  男子拿到手机后,背对着小林按了几个号码,拿着电话大声说起话来。“他好像是在等人,不停地问对方在哪。”一边说,男子一边向路边移动。

  小林觉得对方可能是不想让人听见电话内容,也就没有跟上去。一个不注意,男子就不见踪影,小林的手机也被对方拿走了。

  小林连忙在附近找了一圈,但一直没找到人。之后,小林找同学拨打自己的手机,发现已经关机。意识到自己被骗后,小林马上赶到派出所报警。

  民警提醒:出门在外,谁都有个难处。遇到此类情况,也排除不了的确有人手机没电,我们不必都拒人千里之外。这时,可以通过让对方报号码你来拨打,然后再开着扬声器,这样就能避免手机被拿走。实在不行的,也一定不要让对方离开你的视线。

  衣着光鲜的“香港人”

  先求充话费,再张口借钱

  2个多月前,小李在学校生活区边上的水果店买水果时,遇到了一名衣着光鲜的男子。“他穿着西装,手上还戴着‘金表’,言谈举止一看就是那种商务人士。”

  男子操着一口广东口音普通话,自称是“香港”来的,想让小李帮个忙。“说他的手机欠费但号码不是内地的,充不上话费,让我帮忙试试。”

  热心的小李,帮忙在网上查了下,还是没找到解决办法。虽然没帮上什么忙,男子还是很感激小李,提出请他喝点东西。聊天过程中,男子说自己刚到杭州,还没找到地方住,身上的人民币也不多。“他说没有内地的银行卡,取不了钱,说让我先借点给他,他联系朋友转给我。”

  小李没忍心拒绝,带着男子去银行ATM机取了2000元钱。过了几分钟后,男子拿出手机给小李看了一张转账信息的截图。“说他朋友已经转了钱。不过香港转过来,不会马上到账,等到明天就回到账。”为了消除小李的疑虑,男子还把自己的手机留给他,说等明天钱到账了,他再来取手机。

  一直等到第二天,钱还是没有到账,小李拿出男子留下手机一看,才发现不是真机,而是手机模型。“他给我的时候,应该已经调包了,当时我也没有检查。”发现被骗后,小李报了警。

  民警提醒:在外购物或走路时,如遇到陌生人搭讪求助,一定要理性判断,尤其是涉及到钱财的更要提高警惕,可以告知对方向相关部门或派出所寻求帮助。

   (记者 杨渐 通讯员 修琳琳)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