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尼玛拉木:云南藏乡脱贫路上绚丽绽放的格桑梅朵(图)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2:23:00  来源:云南网

  

  邮政所

  “尼玛拉木,雅布嘟(非常好)!”提起尼玛拉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村民扎西吾扎称赞道。刚从山上捡拾野生松茸回来的扎西吾扎骑着摩托径直来到德钦县云岭邮政所,他要找尼玛拉木帮他把松茸寄给客户。

  尼玛拉木认真地帮客户封装着松茸

  第一批无公害新鲜蔬菜邮件打包完成

  就在几天前,扎西吾扎学会了用朋友圈“晒图”卖松茸,为他授业解惑的正是尼玛拉木。这一单也是他第一个寄往北京的订单,“到北京天安门去看看”也是这个康巴汉子的一个心愿,所以他格外开心。

  村民捡拾来寄递的上好的新鲜松茸

  “远方的客人给我微信转账,让我把松茸寄给他,新鲜松茸放不住,时间长了就会坏呢。”扎西吾扎说,“尼玛拉木有办法,她用那个泡沫箱加冰袋包装就解决掉了,寄到北京上海都不会坏,很新鲜呢。”

  天色渐暗,正在为扎西吾扎封装松茸的尼玛拉木还没忙完,又有3个拎着松茸的姑娘来找她给外地的朋友寄松茸,云岭邮政所小院更加热闹起来。忙不过来的尼玛拉木只好把正在营业厅忙碌的老公叫出来帮忙。

  飞驰而过的邮车传递的不仅是松茸,还有新鲜

  尼玛拉木的家乡——德钦县云岭乡

  “云岭乡山高路远,其他快递企业没有进驻,寄进寄出的快递包裹全是邮政在服务。”松秀说,“以前交通不便,像新鲜松茸这些都不敢拿来邮寄。现在好了,邮寄速度和包装技术都很让人放心,松茸上市这季,尼玛拉木夫妇经常营业到很晚,早上很早就会把包裹发出去。”

  尼玛拉木告诉松秀:扫描二维码即可自行录入收寄件人的名址信息

  “以前的老路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才到县城,送邮件1周1班;现在走新修的路只需30分钟车程,送邮件也改为2天1班。但收寄到松茸邮件,无论收寄到多少,一有就得赶着送到县分公司,时间久了就耽搁了。”尼玛拉木说,“乡亲们常常是凌晨4点多就起床上山找松茸。有些家里还养着牛啊羊啊的或是种着葡萄的,就会早些回来打理;其他的白天一直都在山里捡拾松茸,晚上就带回一箩筐的松茸。我也会向我们乡37个自然村的那些专门收松茸的老板们介绍邮政电商,教他们通过邮乐平台来销售和寄递。能带动村民们的收入增加,我也很高兴呢。”

  送走扎西吾扎和松秀,已是晚上8时30分了。

  得知尼玛拉木夫妇到来,次里取顶忙着出来门口迎接

  第二天一大早,尼玛拉木夫妇又来到了村民次里取顶家中,因为之前次里取顶告诉过尼玛拉木他家果园的苹果熟了,看能否帮忙放到邮乐平台上卖。

  尼玛拉木到果园帮着次里取顶采摘苹果

  “接下来我想尝试利用邮政电商平台帮乡亲们把云岭的无公害新鲜蔬菜、水果、核桃等卖到全国各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目前,我在朋友圈发的云岭无公害新鲜蔬菜有人下单了,8月16日就组织了一批5件的新鲜蔬菜邮寄到香格里拉,先在香格里拉范围尝试,慢慢做起来。”

  这位满脸笑容的菜农阿妈,正和尼玛拉木分享着她丰收的喜悦

  尼玛拉木兴致勃勃地介绍着,在她心里早已盘算好了一本“脱贫致富经”,她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喜悦,就如一枝格桑梅朵,在雪域藏乡绚丽绽放。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崔斌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