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南榜新闻| “与艾滋病患者站在一起”云南传染外科医生段月勋荣获2018年度贝利•马丁奖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7:0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段芃)9月26日,2018年贝利•马丁 颁奖奖项仪式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云南省传染专科医院外科主任段月勋成为第19届贝利•马丁奖全国唯一的获奖者。

  从2000年开始,贝利•马丁基金会决定每年在中国向医务工作者或机构颁发贝利•马丁奖,以表彰在中国为艾滋病教育、预防、治疗和关怀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或机构。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33位医务工作者获得该奖,云南省共有包括段月勋在内的4名基层艾滋病防治工作者荣获该奖。

  “艾滋病的防治工作路漫漫其修远兮,我愿意成为医疗界的守护者,给艾滋病患者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关爱。”2018年贝利•马丁奖获得者段月勋在颁奖会上发言。作为云南省传染病专科医院的一位外科主任医生,2010年段月勋开始接触艾滋病患者,多年来,已为数千名艾滋病毒感染者/病人做手术治疗,并承担起给患者做心思疏导的工作。

  “总要有人要去关爱他们,和他们一起面对恐惧,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救护和适当的心理疏导。”段月勋说。

  近年来,段月勋带领着三十余人的治疗团队,严格做好手术防护,从未发生过手术期间职业暴露的情况,为艾滋病患者做外科手术,做心理疏导。为做好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下一步,云南省传染病专科医院将加大投入,专设了腔镜手术室、骨科手术室、负压手术室和外科ICU等,在全省搭建多学科合作的艾滋病外科平台。

  颁奖仪式上,基金会设立者马丁•哥顿先生亲自为段月勋医生颁奖。段月勋接过奖牌后表示,此次获得的1.18万英镑奖金(约合人民币10万元)将全部捐赠用于云南省艾滋病临床治疗及患者关怀工作。“我将继续为艾滋病人做手术,给他们更多的心理疏导,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知道云南这个地方可以做手术,可以得到治疗。”

  据悉,云南是中国最早发现艾滋病的地区,自2005年来,经过四轮的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云南省已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防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工作格局,健全和完善了省、州、县、乡、村五级防治网络,探索出“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云南综合防治模式,为实现云南省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的既定目标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