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实施兴边富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110个沿边乡镇未来这样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23:0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赵黎浩)为促进沿边各族群众增收致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使边民留得住、早脱贫、富起来。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云南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围绕兴城镇、夯基础、强产业、惠民生、促开放、固边境实施六大任务和工程,增强沿边小城镇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计划》实施范围为保山、红河、文山、普洱、西双版纳、德宏、怒江、临沧等8个州市25个边境县市的110个沿边乡镇878个行政村(社区)和19个沿边农场。

  重点建设48个城镇

  《计划》以距国境线3公里以内的21个乡镇政府所在地(非县政府所在地)、9个抵边口岸城镇(除非国境线、县乡政府所在地、与抵边乡镇重合的口岸外)和18个常住居民3000人以上或600户以上的抵边小集镇为重点进行城镇建设;按照“五通八有三达到”目标,对373个抵边行政村(社区)、19个沿边农场进行巩固提升,对505个非抵边行政村(社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进行村寨建设。

  打造一批休闲旅游、商贸物流、民族文化、民族风情等服务农村、带动周边的特色抵边乡镇。发展一批具备一定人口规模和集市功能、交通便利,且周边10公里范围内无城镇的特色小集镇。完善抵边乡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综合配套服务能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因地制宜发展旅游、商贸、物流、文化、加工等产业。

  2020年沿边一线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

  《计划》中明确,在道路建设方面,加快通村路、巡逻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推进抵边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到2020年末完成沿边一线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实施沿边一线危桥改造、县乡道改造、窄路面公路扩宽改造、县乡客运站改造等工程,力争边境乡镇公路达到四级公路标准。

  加快沿边一线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逐步实现农村家庭电气化。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山区“五小水利”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民生水利工程,提高沿边一线农村水利条件。

  拓展宽带和4G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推进实施边境乡镇行政村(社区)通宽带、自然村和重要交通沿线通信信号覆盖工程,实现边境乡镇行政村(社区)广播电视网络全覆盖。鼓励沿边常住居民抵边居住,加快推进沿边一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聚焦解决4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问题。加大力度支持沿边一线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乡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及配套设施建设。

  大力发展沿边旅游和跨境特色旅游

  《计划》提出,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人均建成1亩以上特色高效的经济作物或经济林果。培育壮大农林牧产品产地加工,大力发展珠宝玉石、木材、农产品、橡胶等特色资源深加工产业,因地制宜发展轻纺服装、少数民族手工艺品、乡村旅游商品等加工产业,

  打造沿边民族文化品牌,培育一批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旅游景区、民宿、乡村生态民俗和特色餐饮,办好民族风情节,大力发展沿边旅游和跨境特色旅游。发展农村电商,支持边境地区农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形成一批产业电商示范村。

  低年级推行双语教育 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全覆盖

  《计划》指出,全面改善沿边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保留抵边自然村小学教学点,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探索“县管校聘”机制,落实好边境沿线从事教育教学的教师职称评定政策,实施好乡村教师差别化生活补助政策。在不通汉语地区的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推行双语教育。

  每个村(居)委会卫生室不低于60平方米,配备基本药品和医疗设备,具备相应资质的乡村医生,协同推进乡镇一级“一站式”即时结算工作。

  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给予补贴,实现沿边一线建档立卡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全覆盖。加大对沿边一线贫困人口临时救助、慈善救助力度。对抵边行政村(社区)内群众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等保险产品给予补助。

  对就业困难边民实行分类帮扶,护边员、护林员、外事界务员、联防员等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沿边一线边民。对边民自主创业实行“零成本”注册。加大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向沿边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确保沿边贫困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出列。

  重点建设一类口岸 加强综合保税区建设

  《计划》提出,改善边民贸易条件,建设一批边民集市点,探索互助合作社、“边民互市+加工”“边民集市+加工”等发展模式。加快口岸(通道)和通关便利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瑞丽、河口、磨憨、猴桥、清水河等一类口岸,继续加大勐满、关累等拟新开口岸建设和木城、龙富等通道建设投入力度。

  加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建设,将各类开发开放平台建设成为集加工贸易、特色农产品商品交易、物流仓储、跨境旅游、跨境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综合经济功能区。

  大力治理村庄垃圾 建边民身份认证制度

  《计划》要求,推进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确保每个村民小组都有可供使用的活动场所。大力治理村庄垃圾,加强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完成较大规模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开展农村公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厕所污水和粪便治理。

  加强边防信息化建设,加大对边防检查设施和装备的投入力度,建立边民身份认证制度和边民补助动态调整机制。推进边境沿线的物理隔离设施、智能监控系统、抵边警务室等边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有效维护沿边地区的安全稳定与良好秩序。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