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坚守岗位的“滇黔锁钥”把关人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4日 18:5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每逢节假日,铁路运输都十分繁忙。为了保证行车安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行走在千里铁道线上,负责为铁道“把脉问诊”,及时消除铁路行车隐患,确保“大动脉”安全通畅。

  “今天检查的项目是胜境关隧道及其临近线路,大家仔细检查。”10月4日9时许,在南昆铁路盘西线K49+300处,中国铁路昆明局曲靖工务段富源线路检查工区工长刘全一边提醒工友们,一边把轨检仪安放在钢轨上。在工地防护员的口哨声中,一个由8人组成的“钢轨医生”推着轨检仪向胜境关隧道方向走去。

  胜境关隧道自古有“滇黔锁钥”之称,全长4931.5米,这座隧道连着滇黔两省,隧道的进口位于云南,而出口却到了贵州。现在,这座48岁的隧道平均每天有42趟列车通过,具有很强的运输能力,眼下又是正值“十一”黄金周,列车再度增开加密,这个“关口”愈发显得重要。

   为了守好这个重要关口,8名“钢轨医生”不管风霜雨雪,还是骄阳似火,坚持按计划徒步10多公里在两股钢轨间检修,一天下来最少弯腰一千次。

   “嘀嘀.....”,听到轨检仪报警的声音,刘全敏感地停下来,查看轨检仪显示屏,“盘西线K57+840处轨距加1.5mm”说着,他瞬间就趴在钢轨上认真查看了钢轨平顺度,然后用道尺前后10米进行测量,再次启动推动轨检仪来回复核。

   “还好,仅仅是单点几何尺寸达到‘经常保养’,但是国庆车多,我们必须马上报计划处理,”刘全说着看了看身旁的何辉,“这条线虽不是高铁,但是我们的标准就得按高铁的标准来,”一旁的何辉回应道。

  何辉今年48岁了,与胜境关隧道同龄,有着近30年的线路检查经验,现担任工区的班长,工区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师傅”。“有些隐患是轨检仪发现不了的,必须靠手工检查来的判断”,跟在轨检仪后的是“火眼金睛”王保学,他带领的3名手工检查人员手执小锤、直尺、套筒,他们时而低头、时而弯着腰、时而半蹲、时而匍匐在钢轨之上。

  深秋的滇东高原,早晚气温低至10摄氏度以下,而对于匆忙‘赶路’的他们来说,似乎完全没有觉察到,依旧还是那身单薄的黄马褂,在瑟瑟的秋风中与大山的颜色遥相呼应,脸上还时不时地出现了汗珠。“我们检查的内容多,轨道结构、几何尺寸以及铁路周边环境等,所以分工很细,甚至明确到谁检查哪一米钢轨、哪一颗螺栓、哪一个弹条都要有具体的安排。”同行跟班的该段党委书记杨庆坤说。

  记者了解到,曲靖工务段管内为典型的山区铁路,80%的是桥梁隧道,铁路纵横在乌蒙群山间,是联通黔、桂、川入滇的重要通道。该段通过铁路检、养、修分开,实现了管理与作业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和科技化,有效地提升山区铁路的养护质量,为列车安全运畅通保驾护航。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通讯员 杨永全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