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国庆假期 昆明老字号成游客热门打卡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6日 08:26:1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来昆明旅游,很多游客都会到建新园吃过桥米线

   不少外地游客都会给亲朋带几袋潘祥记鲜花饼。 记者李海曦摄

  来昆明,怎么玩?爬西山、逛翠湖、游滇池……这些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去“老字号”里找一些“老昆明”元素,吃一碗满口溢香的过桥米线,带一份潘祥记的鲜花饼,去云南围棋厂看云子制作过程,或是到昆明老字号一条街感受一下“老昆明”,正成为来昆旅游新玩法。尤其是这个国庆假期,昆明“老字号”成为众多游客热门打卡地。

  吃什么?

  “老字号”米线来一碗

  “来昆明,第一件事当然要去尝尝过桥米线啦!”昨日,来自广州的刘辉把在昆明的第一个“打卡点”定在了“老字号”建新园。

  来昆第一天,刘辉和家人就来到位于宝善街的建新园,点了一份过桥米线。在店员指导下,他们将各类食材加入滚烫的汤中,再加上软糯可口的米线,一碗香喷喷的过桥米线让他和家人对昆明有了初步印象。“昆明,就像这碗内容丰富的米线一样充满各种惊喜,很期待开启这次昆明之旅。”

  为什么选择在建新园吃过桥米线呢?刘辉说,来昆前在网上查了很多关于昆明的美食,始建于1906年的百年老店建新园都是排列榜首。“来昆明后,我们也问了很多当地人,他们都推荐我们来这家,所以就慕名来了。”虽然是第一次吃过桥米线,但无论口感还是味道他都很喜欢。同时,他也希望这些过桥米线能包装销售,这样就可把这种昆明美味带回去给更多朋友品尝。

  除了建新园的过桥米线,另一家“老字号”端仕小锅的美食也颇受游客喜爱。第三次来昆明的贵州游客高梅和其丈夫,这次特意来到位于文林街的端仕小锅,点了一份小锅米线、一份卤饵丝和一份豆面汤圆。她边吃边点评道:“与米线相比,饵丝更柔韧留香,裹着黄豆粉的汤圆入口就让人感到很满足。”

  端仕小锅一店员介绍,国庆假期间,来品尝美味的游客很多,有时早上还会排起长队。他们不仅会给游客推荐店里特色美食,还会介绍端仕小锅的历史,让更多游客爱上昆明味道。

  玩什么?

  云子成为朋友圈“新宠”

  “能看到云子制作,了解云子的历史,这趟昆明之旅就值了!”来自湖北的董文政是一名资深围棋爱好者,国庆假期第二天就赶到位于官渡古镇的云子棋院。“白子温润如玉柔而不透,黑子呈现出半透明的碧绿色。”在云子棋院,他拿起云子,对着灯光展示黑子泛出来的碧绿颜色,比导游都健谈。

  “很多大型围棋赛用的就是云子,一直都是在电视上、网上了解云子,这是第一次见到云子。”参观完云子棋院后,董文政又来到云南围棋厂,近距离看到手工制作云子的过程。只见一位师傅端坐在内温超1000℃的窑炉边,手持细长铁杆,蘸满琥珀色熔浆,再迅捷地一转一收,熔浆准确滴落在铁片上,一颗云子就已成型,周围游客赞叹不已,纷纷拿出手机拍摄上传到朋友圈。

  云南围棋厂副厂长李达介绍,国庆假期间,每天到围棋厂参观的游客有两三千人,还有一些人会购买云子作为伴手礼送给亲朋。

  董文政买了两副云子,一副留给自己,另一副送给朋友。“云子制作工艺在国内首屈一指,也是知名品牌,如能通过云子让更多人爱上围棋,那‘老字号’云子一定能更加焕发生机。”

  带什么?

  潘祥记鲜花饼提上几袋

  “现烤的鲜花饼味道太好了,一定要带一些回家!”在位于正义坊的潘祥记店里,几名外地游客正品尝带着热气的鲜花饼。趁假期出来游玩的郑州大学大三学生黎洁说,以前也在网上买过云南鲜花饼,但和在店里尝到的味道很不一样,这次能真正尝到鲜花的味道。

  作为“云南老字号”,潘祥记传统的玫瑰鲜花饼、茉莉鲜花饼一直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来昆游客走时总不忘提上几袋。随着人们口味的变化,潘祥记把传统云南风味鲜花饼和西式经典做法结合,推出多种新口味,如椰蔓鲜花饼、百合松仁鲜花饼等,受到很多年轻人喜爱。“这种新品不仅没脱离老字号,也更适合我们的口味。”黎洁特地挑了几种新口味带回去给同学。

  同样是百年老店的福林堂,虽然暗红色的门面仍显古朴,但走进店内却没有了古旧气息,取而代之的是充满现代感的玻璃隔板,开放式的陈列让市民和游客可随意挑选药品、保健品。“我们这里不只是看病买药的地方,也是中医文化的宣传地。”位于昆明老街的福林堂里,一名店员说,许多人慕名前来请老中医把脉,其中不乏一些对昆明历史文化感兴趣的外国人。福林堂推出了一些有特色的汤包、茶包等,包装精致携带方便,而且能将云南的特色中医以伴手礼方式带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云南医药。

  昆明“老字号一条街”即将开街,熟悉的昆明“老字号”潘祥记、孔雀银楼、云南白药、云子围棋等都已陆续入驻。国庆假期间,已有很多游客来到昆明“老字号一条街”游玩参观。采访中,不少游客也表示,希望昆明这些老字号产品能跟上时代发展脚步,多一些互动体验,让游客更加深入了解老字号背后的历史文化,让老字号成为外地人认识昆明、爱上昆明的一扇窗口。    记者陈雯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