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无偿献血·大爱无疆】与他人共享生命 向平凡而伟大的献血英雄致敬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16:25: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2018年10月1日是我国的《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谨以此文献给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身处各行各业、平凡而伟大的献血英雄们。

救命的血浆

  今年9月17日,34岁段女士因腹痛晕厥被家人送进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人民医院,经过诊断段女士为异位妊娠腹腔内出血、失血性休克,生命危在旦夕,必须要紧急手术。

  县医院为她争分夺秒地做手术。孰料,手术中产妇大出血,失血量达3000ml。情况十分危急,需要紧急输血抢救。

  这时,输血科接到通知,该患者血型AB型,马上配型,需准备红细胞3.5单位,血浆800ML。当这些血输入段女士的血管后一段时间,段女士的体温渐渐回升,脸色也从苍白转为红润。段女士最终转危为安,家人喜极而泣。

医生正在给段女士输血

  输进段女士身体的鲜血从哪里来?来自祥云县的无偿献血者。据祥云县人民医院输血科秦莲介绍,县医院去年的用血量情况是红细胞和血浆124790ml、冷沉淀358.75单位、血小板10单位。而这些救命的鲜血不可以制造生产,只能靠人体捐献,所以有时会出现病人紧急输血而没有血的情况发生。

  今年以来,通过政府组织、社会倡议,祥云县有2296人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最后有1896人符合献血的健康指标成功献血,献血量达399200ML。

  这些献血爱心人士中,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老师、医生、司机、工人、农民,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之余还坚持多年无偿献血。他们的献血故事精彩纷呈,有人怕血站联系不上自己,手机24小时开机;有人看到车祸就开启了献血之路;有人即便工作调动到山区,来回交通不便,至今仍然坚持献血。

  手机24小时开机的架模工人朱从喜

  献血者:朱从喜

  职业:架模工人

  工作单位:祥云县飞龙公司

  首次献血:2006年

  献血量:累计达20400ML

  手机24小时开机,是为了需要献血用血时,血站能第一时间找到他,不耽误对生命的抢救。

  朱从喜第一次献血是州中心血站的采血车开到他们公司,纯属好玩便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献血。后来,朱从喜了解到这血是用来挽救人的生命的,从此,他便走上了持续不断的无偿献血之路。

  有一次,朱从喜正在公司高楼上架模,接到血站的电话,问他能否来献血,因为需要用血抢救车祸受伤病人,库存血告急,他二话不说就赶到血站。这次以后,朱从喜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他生怕血站打电话找不到他,生怕错过一次挽救别人生命的机会。

  朱从喜无偿献血12年了,他说:“抽我400ML血,对我身体没有任何影响,但对于病人就是一条生命。我要一直坚持下去。”

  坚持献血16年的山区医生周学功

  献血者:周学功

  职业:医生

  工作单位:鹤庆县边远山区某卫生院

  首次献血:2002年

  献血量:累计达8000ML

  2002年,还在祥云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周学功还年轻,刚分到检验科工作不久。每一次输血都要经过检验科配型,经历过抢救大出血病人的血源紧张情况,周学功便开始了自己的献血路。他每年都坚持献血,有时错过每年两次的集中献血,周学功会在闲暇时自己到爱心献血屋去献血。

  到鹤庆县山区工作后,献血机会少了,但周学功只要一有机会,都会去献血。

  “无偿献血,挽救生命”,这八个字他一直装在心里,从18岁成为一名医学生开始,坚守了16年。

  为产妇输血抢救的妇幼医生杨剑云

  献血者:杨剑云

  职业:医生

  工作单位:祥城卫生院

  首次献血:2002年

  献血量累计达7200ML

  2002年开始献血的杨剑云,是祥城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一直从事妇幼保健工作。当遇到产妇产后大流血,需要输血抢救,她撸起袖子便开始工作,检查、抽血,从来没有半分犹豫。她深知,不靠大家无偿献血是没有血可输给病人的。这也是杨剑云作为一名医生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的原因。

  最近,杨剑云拔了一颗牙齿不能献血,她很遗憾。但是她表示今后只要在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她将继续献血。

  6次手术背后28次献血的山村教师丁丽琴

  职业:教师

  工作单位:云南驿镇干海小学

  首次献血:2004年

  无偿献血累计量达6400ML

  驱车经过山路十八弯终于来到云南驿镇干海小学,那天丁丽琴正在给二年级的孩子上语文课。认真而坚持,一如她对献血的执着。从2004年起,丁丽琴坚持一年两次无偿献血,迄今已经献血28次。这些年中,她大大小小做了6次手术。别人认为她可能是做手术需要输血才去献血。结果恰恰相反,她经历过的6次手术,并没有需要输血。并且,她只要身体一恢复健康,她又去献血了。

  8月25日,趁着暑假,丁丽琴先去县城献血,完了才回到她教学的山村。她说:“捐点血,可以救别人的生命,还可以圣洁自己,这样的事情我十分乐意去做。”

  把献血日子记在本子上的农民李志梅

  职业:农民

  所属村镇:祥城镇姚家营村

  首次献血:2005年

  无偿献血累计量达6100ML

  2004年李志梅的母亲生病住院需要大量用血。李志梅看着一袋一袋的血液往母亲体内输送,这位老实巴交的农民很好奇,她问医生这血怎么制造了像人的血一样,医生告诉她这是人体献的血,血液不可以制造。当时,李志梅单纯地想:“如果救人需要血液,那我也可以捐献我的血液呀!”于是,李志梅就开始了无偿献血之路,半年一次,每次400ML。

  就像每个孩子在长高的过程中会在门框上刻下刻痕记录高度,李志梅自己也有一个笔记记录献血的日子。她说,这样就不会忘记献血了,下次献血的时间是2019年1月。“这血就像井水,换一换还是好呢;给需要的人救命,我只想着献血,从来没想过需要回报。”李志梅说。

  看到车祸走上献血路的出租车司机杨吉磊

  职业:出租车司机

  所属村镇:云南驿镇龙洞村

  首次献血:2005年

  无偿献血累计量达4200ML

  出于好奇,年轻时的杨吉磊有了第一次献血的经历。那时候他还在一家公司工作,职场同事互相之间的邀约,出于好奇献了200ML血。

  后来他辞职从公司出来开出租车,有时也跑滴滴车和货车。有一次跑车过程中,在路上看到一起车祸,伤员躺在地上流了一地的血。他听周围人说:“流这么多血,好危险啊!”赶到现场的救急医生也说,像这样流血过多的伤员需要输血抢救才能挽救生命。从此,杨吉磊便走上了献血路,一直坚持了13年。

  杨吉磊说:“献血对身体毫无影响,捐给需要的人,积德行善,何乐而不为?”

  编后语

  在祥云,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无偿献血爱心人士,张绍美、张万香、何建华、李丽等等;在中国,还有许许多多的平凡的献血英雄,他们平凡,但是都愿意无偿地与陌生人分享自己的生命,恰恰就是这些平凡的献血英雄用自己的鲜血挽救他人生命。

  生命有尽,大爱无言。

  云南网 通讯员 陈欣蕊 记者 秦黛玥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