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娘家人上海服务站:暖心“娘家人”,服务职工有办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21:11:1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外务工,每逢佳节总有一份牵挂与思亲。”近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妇女联合会、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在上海、江苏、浙江“长三角”地区联合开展中秋国庆“双节”慰问走访,送去省委、省政府对我省在外务工人员的亲切问候和祝福。

  为做好云南省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工作,成为外出务工人员想得起、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娘家人,9月,云南娘家人上海服务站通过多角度、多途径的工作方式,继续推进服务站各项工作的开展。

  走进校园,源头促进教育扶贫

  今年上海船厂技校按照市教委沪滇项目的要求招收昭通籍建 档立卡户学生160名,8月28日省政府驻沪办和云南娘家人服务站应邀到校参加新生欢迎会,并建立了信息联络员队伍。

  会上,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教育成果。来自革命老区威信等县的三名学生代表做了发言。

  省政府驻沪办副主任施自应对学生们提出了3点希望:一是要懂得感恩;二是要勤学;三是要友爱,激励学生们刻苦学习本领,向上届毕业生一样在上海就业作贡献。

  娘家人服务站站长张岩鼓励学生们树立远大梦想,以家乡罗炳辉将军为榜样,以劳模、上海工匠为榜样,努力完成学业争取做工匠型的人才。

  调研指导,促进工作规范化

  9月7日,省人社厅副厅长石丽康,在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李悦、省就业局劳动力转移工作处处长、省人社厅驻上海人力资源工作站站长赵雨的陪同下,到云南娘家人上海服务站调研指导工作。

  在听取张岩站长工作情况汇报后,省人社厅石副厅长充分肯定了上海站的工作,工作做的实,工作面有拓展,素材资 料有特色。并对下一步工作站、服务站的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各站要做好办公室有关工作展示,要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典型案例资料收集制度;二是要做好有关信息收集、总结,交流宣传工作;三是对长(珠)三角两个站的中秋国庆慰问活动参加人员作出安排。省人社驻上海工作站积极配合上海娘家人服务站作好活动准备工作。

  联系当地工会,建立工作机制 

  9月20日下午,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尚建明,在完成杭州慰问活动后,带领云南娘家人上海服务站前往浙江省总工会就有关工作接洽,浙江省总工会办公室主任王志新(副巡),法律工作部、女职工部、保障部的部长、副部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总工会副主席尚建明向浙江省总介绍了云南娘家人服务站是按照云南省委的要求,由工会牵头建立了长(珠)三角云南娘家人服务站,任务是在云南省脱贫攻坚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中为云南籍外 出务工人员服务。浙江省总办公室主任王志新表示,云南籍90多万务工人员为浙江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浙江省总一定会联合各级工会配合云南娘家人服务站为云南籍务工人员提供帮助和支持。

  两省工会相关部门就进一步的信息分享、联络方式进行了交流,建立了上海娘家人服务站与浙江省总有关工作联系机制。

  双节慰问,为外出务工人员送温暖

  为了让云南省外出务工人员过上一个温暖快乐的中秋国庆节,使外出务工人员稳定就业,勤劳致富。云南娘家人上海服务站于9月18日至20日在长三角地区举办了三场中秋国庆慰问活动,对云南籍外出务工的困难职工、一线职工进行节日慰问。

  省总工会副主席尚建明、省人社厅副厅长石丽康、省妇联副主席李疆、省政府驻沪办副主任施自应带队,分别在上海市(含江苏省昆山市)、浙江省杭州市(含义乌市) 、浙江省永康市三个地区以座谈,进娘家人服务站、走访企业,入院慰问的形式开展。

  开展座谈,与务工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

  上海市、永康市、杭州市三个地区的座谈会共邀请了来自我省14个州市、49个县区的172名困难职工、一线职工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省人社厅副厅长石丽康、省妇联副主席李疆、省政府驻沪办副主任施自应分别对云南籍务工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鼓励他们爱岗敬业、踏实工作,为家乡的脱贫致富助力。随后,3名务工人员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外出务工的经历感受和努力工作的决心。

  4名企业代表有的介绍了自己创业的艰辛和成果,有的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云南籍务工人员工作情况,其中上海家政协会张会长在讲述自己49年前在云南的知青岁月,与云南结下了忘不掉的情节时泪流满面,她16岁半来到云南勐腊县,在这里奉献了10年的青春岁月,至今她带着对云南的深厚感情继续为沪滇项目云南籍人员入沪就业家政行业作贡献。2名工作站代表和1名娘家人站代表也将工作做了介绍。

  听完代表们的发言,省总工会副主席尚建明也分享了自己农村苦孩子出身的成长经历,鼓励我省外出务工人员要勤奋好学、遵纪守法、努力工作,学技术增收入。

  走进服务站、调研工作开展情况 

  19日,慰问组一行前往永康市镇雄娘家人服务站调研,站长曹安富作了工作情况汇报,服务站自建立以来接待来访人员5063人,近一年来开展劳资纠纷、工伤事故、交通事故、民间纠纷等维权案件1600余起,为滇籍务工人员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

  调研的同时有一位贵州籍务工人员前来咨询有关政策,娘家人给予了解答。慰问组对娘家人服务站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

  走访企业,实地了解务工人员情况 

  20日上午,慰问组深入杭州市顾家家居公司实地调研,顾家家居人力总监介绍:顾家有云南籍在职员工1000余人,熟练技术工的岗位人均月工资均在6000元以上,非技术岗位辅助工,综合工资在4500—6000元,云南籍员工务实肯干的精神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走进家具生产车间,慰问组领导亲切的与云南籍员工交谈,送上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节日的问候,同时叮嘱他们不断学习,精进技艺,获得更好的发展。

  入院探望,心贴心的关怀患病务工人员 

  20日下午,慰问组前往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看望、慰问患重病人员,送去慰问金5000元。

  当得知我省外出务工人员龚某,因病正在住院,目前治疗已花费20余万元,后续治疗费用压力巨大且医保报销尚未到账的情况。联合慰问团详细了解医保政策、报销流程,并当即联系龚某家乡人社部门负责人,督促要按规定关注在外务工群众医保报销进度,要关心解决好外出务工群众的实际困难。20日下午6时许,龚某4万余元的第一笔医保报销费用已经到账,第二笔报销费用也在按规定办理中。据了解,目前镇雄娘家人已为其网上筹款9万余元。

  云南网记者 朱清然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