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通关便利化改革助力边民互市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07:15:5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成群结队的边民在申报大厅门口相互交流,从越南老街驶来的鲜果车辆在申报大厅一旁的海关进口交易区等待放行,这一幕幕边民互市的热闹景象,如今已经成为河口瑶族自治县的一道风景。

  近年来,通过加强与海关合作、学习借鉴各地成功经验、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和规范交易管理等多种途径,河口县成功打造可供复制推广的规范化互市场所。

  河口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南部边境,与越南老街市隔南溪河、红河相望,国境线长193公里,有着“县城即口岸,口岸即县城”的区位优势。河口口岸作为中越边境云南段最大、最繁忙的边境口岸之一,中越双方边民商品交易频繁。为进一步扩大互市贸易,规范交易管理,河口县加强与海关、边检等部门磋商,共同推动边民互市贸易向规范管理、有序发展转变。通过努力,在昆明海关的支持下,2016年5月13日,河口北山边民互市正式启动改革试点工作。

  河口北山边民互市市场位于河口北山国际货场北面高速公路旁,规划占地面积38499平方米。为了规范管理,昆明海关将河口北山边民互市纳入全省海关监管示范点进行建设,由河口海关驻场实施监管,首家开发应用《云南省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审核边民互市贸易主体身份、规范布控查验、规范交易结算、规范拼车商品权属、规范商品及价格管理,切实加强和规范边民互市交易管理。与此同时,学习借鉴广西等地的先进管理经验,制定出台《河口瑶族自治县边民互市管理办法》等3个管理办法,为河口边民互市贸易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制度遵循。改革通关便利服务方面,积极创新口岸监管模式,简化通关流程,进一步改造通关货场、卡口等基础设施,提高通关效率,促进出入境人员、车辆和货物流通。此外,投资350万元建设2条车辆快捷通关系统自助通道,极大地提高车辆通关速度和效率。

  河口边民互市改革中,实现了边民互市申报无纸化、审单自动化、作业智能化和监控效能化,取代以往边民凭借纸质单证申报的传统模式,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边民少跑腿”,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每车边民互市商品20分钟内便可完成全部通关流程,通关时间缩短近70%。

  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在使边民得到实惠的同时,也大大促进了当地的边民互市贸易。2017年,河口口岸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总量为49.86万吨,同比增长282.09%;进出口总值为42.31亿元,同比增长128.25%;申报单累计55.1万票,全年边民互市贸易值首次突破40亿元大关。随着交易额、交易量和交易人数持续增加,交易商品种类日益繁多,对外地客商的吸引力不断扩大,互市改革成效正逐步显现。

  记者 杨抒燕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