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小磨高速改扩建工程:用“心”设计 精“心”打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1:06: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小磨高速公路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境内,是国家“一带一路”大通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我国西南部及通向南亚、东南亚各国的公路通道。

  近年来,随着我国东南亚国际大通道的建成,与东南亚各国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小勐养至磨憨段公路服务水平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且原有的小磨公路为二级公路标准,处于高速公路“断头路”状态,制约了云南省边境贸易的发展。2015年,云南决定对小磨二级公路进行改扩建。

  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设计院公司)承担了长约108公里的小勐养至龙林勘察设计工作。期间,工作人员克服了项目区域内自然条件复杂、保护区分布广、环境敏感点多、动植物资源丰富,沿线多民族文化交融、旅游资源丰富,以及高速公路工程方案复杂、影响因素众多等困难,通过“两控三新七辫九分十拓”的措施,用“心”设计,精“心”打磨,最大限度利用老路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确保了新建幅与沿用幅指标连续、均衡、统一,力争将小磨高速打造成为热带雨林区高速公路改扩建示范工程。

  

  外业勘察:充满酸甜苦辣的回忆

  小磨高速公路所过之处山高谷深,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区域内遍布热带雨林,气候独特,属于“常夏无冬,一雨成秋”的热带、亚热带雨林气候。

  自然环境特点给前期勘察带来了重重困难。“因为原始森林里根本没路,我们在野外勘察时经常迷路,进入森林后走在前面的同事要用长棒开路,把蛇、虫赶走,大家开玩笑说这里有‘三多’,蛇多、蚊虫多、蚂蟥多,一个由10人组成的勘察小组在林子里工作一天,基本个个都被虫子咬,蚂蟥叮,大家浑身红疙瘩,天气又热,身上又痒又疼,起码一个星期才能好。”回忆起野外勘察时的工程师段峰华感慨颇多。

  段峰华说:“那边的天气就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前一分钟还艳阳高照,一会儿就大雨倾盆,就好像一打盆水直接从头上浇下来,雨衣都来不及穿,浑身就已经湿透了。”

  面对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勘察小组分成4个组,每个组负责勘察30公里左右,缓慢推进。

  面对小磨高速沿线区域内旅游资源丰富,野生动物多的特点,工程师们在设计前期认真研究高速公路对野生动物的影响,调查野生动物的活动路线和活动规律,据此设置相关的动物通道。比如针对亚洲象群经常往返横穿公路的主要段落,采用桥梁作为迁徙通道。在选线过程中,路线减少5次跨河、避让1处大学校区、远离4处生态保护区、避免砍伐森林19.7公顷、降低对周围205户居民的影响。

  此外,根据小磨改扩建项目及隧道本身布设的特点,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们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公路隧道逃生救援横通道设置方法。该横通道包括主洞交叉口、通道洞身段和地面出口,根据地面出口地貌及构筑物情况,地面出口连接有交通设施或平整场地,且出口设置隔离栅栏围护。结合小磨高速改扩建工程,这种公路隧道逃生救援横通道设置方法于2018年3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成为公司隧道工程专业的一项创新知识产权。

  

  打造“热带雨林绿色交通长廊”

  根据生态保护区高速公路的特点,结合项目区域内特殊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设计过程贯彻最大限度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促进区内旅游资源开发,弘扬民族文化,展现民族风貌的原则,项目在总体设计上遵循了安全性、服务型、尊重地区特性、整体协调一致性和自然性5个原则。

  为达到保护热带雨林珍稀植物的目的,在勘察设计外业调查中,设计人员对沿线珍稀植物进行了详细调查,最后提出能保留的尽量保留,不能保留的则进行移植的方案。初步设计方案中,路线经过地区勐宽立交附近正好穿过几棵古树,为此,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工程师们对局部路段线路进行了调整,以避免破坏这些古树,使其在原生地继续生长,同时成为沿线的一道风景。

  为把“绿色”真正贯彻落实到该项目中,设计时突出“保护沿线植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设计理念,工程师们根据沿线地形情况,在布设线路时,充分利用地形,随弯就弯,将公路轻轻地放到雨林中,让桥梁缓缓地从大地生长出来。在隧道开挖过程中,把隧道洞渣变废为宝,对隧道弃渣进行再利用,优质碎石用于隧道衬砌混凝土骨料,次级碎石用于路基加强层,剩余残渣用于路堤填筑。在减排控污方面,对跨越菜阳河、南醒河、罗梭江、南远河、南腊河、南木窝河上的桥梁修建了桥面径流收集系统,有效防止桥面污染及避免桥下环境遭受污染,同时也对桥下道路的行车安全起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在新能源利用方面做到了服务区设置充电桩、重点区域100%LED节能灯覆盖、隧道智能通风、太阳能供热等。结合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的特点,在最大限度保存原有走廊带景观生态完整性的同时,设计人员还对新建的全幅或扩建的半幅走廊带进行绿化生态的恢复及景观的打造,同时对原有半幅走廊带进行景观绿化的提升,使新扩建半幅走廊带与原有走廊带协调、统一。这些措施既达到了降低工程造价、减少环境破坏、节约能源、控制污染的目的,又使小磨高速公路真正融入周围自然环境中,达到人与环境的和谐。

  整条高速的设计在突出民族特色上也下足了功夫。服务区、景观台、休息站等,设计时提取沿线人文历史文化元素,结合傣族特色建筑元素,绿化设计以“贝叶诗篇”为主题,以“漫步山水画廊,品味一路民族风情”为主线,对景色良好的路段采用特色绿化的形式,按照“嘉则收之,俗则屏之”的原则展现沿线风景,通过人文景观雕塑小品、隧道洞门人文景观构筑等手法,层层推进,突出沿线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资源,将沿线优美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独特的民族风情、悠久绵长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化水乳交融的美好图画展现在世人面前,使小磨公路成为传承当地乡土建筑文化的、具有当地地域特色的、能够示范和推广的现代公路建筑。

  设计院公司第四分院院长张坤说:“设计人员对生态保护区公路的总体设计进行了深入研究,充分考虑了环保因素,科学选取技术指标、合理选择路线走廊、保护古树、废物利用、减排控污、沿线设施突出民族特色,真的想设计一条‘美丽绿色’公路,让行车人员既安全行驶,又能大饱眼福!”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