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外地小伙发病倒地停止呼吸 所幸遇上了云南的“白衣天使”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0:1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10月10日,在遭遇大降温的昆明街头发生了感人的一幕:当晚,在东寺街与石桥铺十字路口,一位年轻男子在骑车过马路时突然晕厥,并失去了呼吸与脉搏。随后5名路人接力对晕倒的人实施了心肺复苏,最终坚持到120急救将男子送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省一院)。更没想到的是,施救的5人在给民警做笔录时才发现,原来大家都是省一院的医护人员。   

  小伙晕倒后路人忙抢救 路人被感动

  暖心的这一幕被市民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并发到了微博。在微博上,这位名叫“阿阿包包包”的微博主于10日晚22时03分分享了这则消息,表示:“还在想着今天19点多,东寺街就地抢救的24岁小伙。好在当时好多省一院的医生护士刚好下班路过,大家齐心协力进行施救,小伙安全送往急诊内科交给值班医生了,然后我也就回家啦。愿小伙一切安好!”并配有视频。

  视频中,只见一辆共享单车倒在一侧,几名路人围在一名倒地男子身边,正在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旁边还有交警在指挥交通。   

  不间断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通过反复寻找,记者在省一院见到了当时的四名施救者。

  该院康复科的规培生卢家慧回忆,10月10日晚,她跟同伴黎方鹿下班吃完晚饭后,正准备去健身房,没想到就在路口看见了晕倒的男子。来不及考虑,两人走近检查后发现,该男子身体没有明显伤痕,已失去了意识,并且口唇发绀,手指冰凉,也没有了呼吸和脉搏。于是两人就开始进行紧急心肺复苏抢救,“几分钟后我们发现他的脸色有好转的迹象,所以我们都不敢停止抢救。”

  中途,一名好心市民也自告奋勇地加入了抢救工作,但是此时下班路过现场的省一院医学遗传科规培生李卓颖看到市民的按压手法后非常着急,“他按压频率太低,大约每分钟只有50次,而抢救时的心肺复苏按压频率每分钟要达到100—120次,需要立刻行高质量的心肺复苏。”于是,李卓颖接替了该市民进行了心肺复苏抢救。  

  又有两名医护人员加入到抢救中

  此时事发现场已经围满了人,交警赶了过来帮助维护交通秩序,这也吸引了刚刚下班路过的省一院手术麻醉科护士长彭蕾,询问正在维持秩序的警察:“我是医务人员,需要我帮忙吗?”

  彭蕾表示,当时人比较多,发现有人受伤,自己就连忙参与到了抢救中。抢救经验丰富的她在对男子继续不间断地进行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后,让该男子终于有了呼吸。

  19时左右,120急救车赶到了现场。在运输伤员的急救车上,省一院麻醉科护士包从进与救护人员一起帮助抢救患者。

  等伤员送到省一院急诊科后,警察在询问时,彼此并不认识的施救人员才发现原来大家都是省一院的医务人员。   

  多亏了医务人员专业的抢救方法   

  在急救车将男子送进省一院后,该院总值班袁锋决定立刻开通医院的绿色通道进行抢救,并转入急诊ICU。

  急诊ICU副主任陈国兵表示,该男子转入后,医生为他进行了高级脑复苏抢救,并且也通过警方与男子的家属取得了联系。医生这才得知,该男子今年20岁,是外省人,患有先心病,10余年前曾做过心脏手术,以前也有过昏厥的情况。在事发的前两天,家属曾听他抱怨说自己胸闷不舒服,没想到竟然会发生这样的意外。

  经过对病史的了解和病情分析,医生初步判断男子可能是室颤,因为心脏收缩功能出现问题而导致昏厥。

  陈国兵感慨,该男子与其他晕倒的患者不同,如果不是前期他得到了最专业的抢救,恐怕就没有生还的机会了。

  目前,该患者已恢复部分意识。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