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比色彩还好看的瘦身主食 原生态梯田红米让2.8万户贫困家庭脱穷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22:24: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元阳梯田,任何一副油画都画不出它的色彩变换。但这里还有比油画色彩还好看的瘦身主食——原生态梯田红米。

  “以前我们的红米都是留着自己吃,从来不知道外面对它的评价这么好,生态价值这么高!”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牛角寨的村民波嗄说,现在大家种的红米全部送到哈尼梯田有机红米加工厂,精制出来后每市斤可卖到15元。“这个价格大家以前想都不敢想。”

  10月12日,云南省政协“红河行”采访团来到距昆明数百公里外的元阳牛角寨,见到了村民引以自豪的有机生态红米。

  记者了解到,牛角寨在元阳梯田的核心景区老虎嘴附近,梯田比较小巧,观赏起来依然漂亮。由于梯田红米一年只产一季,生长期长达200天,而每亩亩产仅达350—400公斤左右,低产量、高产期导致它“一米难求”。

  “人体不能合成的8种氨基酸中,元阳梯田红米就含7种!按照国家检测标准,梯田红米的重金属和农残均为零。而且它富含的铁锌是普通大米的3倍。”政协委员、县粮食局副局长李哈候说,梯田红米加工厂负责把从农民手中收来的精加工出售,保障了全县2.8万户贫困家庭增收致富。

  李哈候介绍,位于牛角寨乡的元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梯田红米加工厂于2015年10月投入运营,是一家集生产、加工、储存、销售于一体的国有企业。公司拥有完好仓容3000吨和一条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日产80吨大米加工机器设备,内置日产60吨红米生产线,年生产能力2.2万吨。“其中,红米胚芽米机属于国内首台,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里主要生产有“阿波红尼”、“梯田印象”“元阳红·梯田红米”等。公司与中科院研制成功的红米最新加工工艺,对产品中的硒、花色苷、伽玛氨基酸、铁锌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元素进行了强化处理,研制开发了红米糊系列营养强化米系列,使产品的质量达到了国家公众营养有关标准。

  其中,“梯田印象”系列产品成为元阳县首个无公害农产品品牌,获得“云南六大名米”称号和有机产品认证,元阳也成了“中国红米之乡”。

  李哈候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目前已建成红米种植示范基地3.2万亩(含4000亩无公害基地,2000亩有机认证产地)。“全县发展红米种植9.01万亩,带动了2.8万户农户增收,其中建档立卡户1.2万户,实现了传统农业的增效和农民的增收。”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