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环城南路法医院路段 开车经过的你蒙圈了吗
昆明首条“可变车道”在此试点 弄清情况走起来其实也简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3日 08:07: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12日下午3时许,天空飘着细雨。昆明环城南路由西向东方向法医院路段,上方的车道指示牌和路面车道上,出现的新情况让驾驶员觉得好奇:从左到右的4条车道分别画上了1、2、3、4,上方悬挂的车道指示牌也分别画有1、2、3、4,分别是调头、可变车道、直行、直行标志,而且路面“2”车道内,白色实线内侧分别划有锯齿状短线。这是什么意思?面对2车道的“可变车道”,有的驾驶员“蒙圈”了:“这种形状的车道还是第一次见,到底该咋走啊?”

  新老标志牌“同在”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西向东车道新设的标有1、2、3、4 车道指示牌有两处。第2车道为“可变车道”,由LED灯显示。下方的第2车道为实线锯齿状标线,一直延伸到华昌路口。

  环城南路由西向东法医院路段,直行车辆较多。每到绿灯时,因为前方车辆较多,所以在交通协管员的指挥下,车辆被“拦在”停车线。记者注意到,在这段由西向东的法医院路段,上方新旧车道标志牌同在,到底看谁、信谁,驾驶员也是小心翼翼,因为“可变车道”只显示直行,所以只能在“可变车道”直行。

  据了解,为缓解交通压力,环城南路昆明法医院路段试点为昆明首个“可变车道”。但该路口交通管理人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随后,记者了解到,路口的交通组织、信号如何调整,下一步由昆明市交警支队进行统一和完善标志标牌等设施后,将由交警支队统一向社会发布。

  到底应该咋个走

  面对2车道的“可变车道”,字面上很好理解,但一问驾驶员,再看看上方LED灯显示的直行,有的驾驶员就“蒙圈”了:“这种形状的车道,我第一次见过!”据旁边店铺人员介绍,“这种新鲜东西,大概设置了一周时间。对我来说,我只觉得有些好玩。”

  本报记者先后随机采访了等候红灯的10余名驾驶员。大家除了好奇外,没觉得看不懂。其中一位司机说:“看地面标志标线,看上方车道指示牌,再看看前方红绿灯,一切都OK了。”

  其实,“可变车道”走起来也简单——老老实实看信号指示灯,绝对不会蒙。记者观察发现,这条“可变车道”的LED灯可显示调头和直行。当路口直行信号灯亮时,可变车道显示直行;当路口红灯亮时,可变车道LED灯熄灭。

  新闻助读

  啥是“可变车道”?

  何谓“可变车道”?百度百科定义为:可变车道是指车道内侧划了多条斜线,有点像趴下的“非”字,顾名思义就是能随时根据交通流量更改指示方向的车道。设置的目的就是解决潮汐现象比较严重的路口的车辆流向。

  可变车道液晶指示标志属于交通指示标志,驾驶人在驶入可变车道前应当按照该标志的指示选择需行驶的车道。应按导向车道行驶,左道禁行、遵守禁令标示、不准闯红灯。可变车道上方的红色叉形灯亮时,不准机动车进入该车道;行经交叉路口的导向车道时,须按导向箭头指示的方向行驶。

  用一句话来解释可变车道,就是交警部门根据路段内的车流量变化设置可变交通指示标志,驾驶人在驶入可变车道时需按照标志指示通行。之前施画在路面上的锯齿状可变车道线,配合启用的液晶显示可变换导向箭头。

  记者 吕世成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