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全国都在转锦鲤,这条鱼有什么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3日 09:53: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宋宇晟)“转发这条锦鲤,好运不断,心想事成!”

  对于年轻人来说,这句话经常能在社交媒体上看到。在这里,“锦鲤”已经不只是一种鱼,更是一种符号——它既可以是锦鲤,也可以是王思聪、杨超越、魏璎珞,或者最近的“信小呆”。

  资料图:山东济南五龙潭中的锦鲤。梁犇 摄

  以“锦鲤”之名

  12日,#全国各地都在搞锦鲤#话题登上了热搜榜。

  这一波“锦鲤”热潮源自支付宝的一次转发抽奖活动——9月29日14:00整,支付宝通过官方微博发出了一条名为“祝你成为中国锦鲤”的微博。活动规则很简单,只要转发这条微博,就有机会成为“中国锦鲤”,拥有大奖。

  大奖有多大?微博发出一小时后,支付宝官方账号又在评论区追加了一张礼物清单。这张清单有点长,看完大概需要3分钟,而且还在不停增加。

  支付宝微博截图。

  8天之后,在经过300万次转发后,大奖公布。一个微博昵称“信小呆”的90后女孩被好运砸中,此时的礼单已经被做成长达十几米的条幅。

  10月9日,“中国锦鲤”“信小呆”现身,“信小呆真人”的微博话题牢牢占据微博热搜榜第一。

  “中国锦鲤”“信小呆微博截图。

  此后,微博上各种以“锦鲤”为名的转发抽奖活动已经越来越多。

  于是,有账号“转发就送游戏礼品”;有账号表示,只要转发并关注,“你下半辈子的化妆品、护肤品、生活用品、什么品都被我承包了”……

  微博截图。

  社交媒体上,一边有网友积极转发锦鲤,另一边不少网友开始反其道而行之——发布诸如鱼叉、渔网等“反锦鲤”图片,并配文“全国各地都在搞锦鲤,没有一个抽中我”……

  作为鱼的锦鲤

  在网络时代之前,作为鱼的“锦鲤”在真实的历史中其实已被赋予很多鱼之外的涵义。

  在中国的典籍中,不难找到带有神话色彩的相关传说。西汉刘向在《列仙传》中记载了鲤鱼驮人升天成仙的传说,将鲤鱼作为仙人的坐骑,东汉的《三秦记》已有鲤鱼跃龙门的故事。

  梁代陶弘景认为,鲤“为诸鱼之长,为食品上味”。可见当时的鲤鱼是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味。

  至唐代,“锦鲤”二字开始出现在诗中。陆龟蒙《奉酬袭美苦雨》、黄滔《成名后呈同年》中都出现了“锦鲤”。鲤鱼成为可供欣赏的品种。

  需要说明的是,诗句中的“锦鲤”一般认为指“鳞光闪烁的鲤鱼”,并非今天我们看到的现代锦鲤。

  资料图:黑天鹅与锦鲤鱼朝夕相对,和睦相处。 李木生 摄

  现代锦鲤诞生于19世纪的日本,祖先应是原产于中国的鲤鱼。

  由于鲤鱼本为黑色,因变异而颜色艳丽、带有花纹的鲤鱼颇为少见,当时人们将这种鲤鱼称为“神鱼”,后来又衍生出“变种鲤”“色鲤”“花鲤鱼”“模样鲤”等说法。

  有文章考证,日本人兰木五助1889年培育出现在红白锦鲤的原种。此后经过相当长时间的养殖,反复作交配、改良,锦鲤的色彩愈发丰富绚丽,呈现出完全不同于中国红鲤鱼、金鲤鱼的色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锦鲤开始成规模进入中国。

  资料图:锦鲤。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锦鲤的“信仰之跃”

  虽然现代锦鲤进入中国的时间不过几十年,但近几年间,“锦鲤”迅速与网络上的“祈福”“转运”结合,成功变身为供网友转发的“吉祥物”。

  今年2月发表在《新闻研究导刊》中的一篇论文统计,在微博指数页面以“锦鲤”为关键词检索,发现涉及此话题的人群年龄分化明显:12-34岁的用户占87.62%。

  文章将这种被称为“日常迷信”的“在线祈愿行为”看做一种网络时代的文化现象,并认为这呈现出明显的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相融合的特点。

  当锦鲤成为一种“转运符号”,它开始成为网上的一张张图片。各种冠以“锦鲤”之名的“转运”图片出现。

  网友制作的杨超越表情包。

  今年夏天,杨超越一度成为网友口中的“锦鲤”。这位出现在网络综艺节目中的女孩因各种“心想事成”而被网友列入“锦鲤”的名单。

  网友制作的魏璎珞表情包。

  当《延禧攻略》热播时,女主角魏璎珞也因在剧中一路“打怪升级”而成为当时的社交媒体上热捧的“锦鲤”。

  社交媒体上甚至出现专门发布“转运”图片的账号。微博上一个所谓的“星座命理博主”账号直接就叫“锦鲤”,其发布的内容就是各种“转运”图片,还都能收获不错的互动。

  微博截图。

  大多数人并不当真,只是借网络的平台表达自己的愿望。比如这位“六级没过”的朋友,虽然知道“垂死挣扎”没什么用,但依然坚持在转发“锦鲤”。

  但当信小呆转发锦鲤真的奏效时,好像又有了新的烦恼。今天,你转发的锦鲤起作用了吗?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