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电影《阿拉姜色》昆明路演 获赞情感真挚直击灵魂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3日 18:0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由著名藏族导演松太加执导的首部藏族嘉绒方言长片《阿拉姜色》的路演仍在持续进行中。10月12日,影片制片人廖希、主演容中尔甲和尼玛颂宋来到了云南昆明路演。在云南民族大学和昆明百老汇影城路演后,观众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这是近年难得一见的好片,观众们与主创进行了气氛活跃的互动和交流,分享与影片结缘的幕后趣事。

  容中尔甲解读片名真实含义 源自藏族祝酒歌寓意温暖

  电影《阿拉姜色》围绕着生活在四姑娘山脚下嘉绒的藏族家庭展开,女主人俄玛在重病之际,为了遵守对前夫的诺言,只身前往拉萨。遥远的旅途中,随着俄玛现任丈夫和儿子的加入,这个重组家庭的关系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在路演活动现场,面对热情的观众的提问,主演容中尔甲解读了片名《阿拉姜色》的来源和含义。他解释说,电影原本的故事有一些沉重的部分,但为了更好地传递出温暖乐观积极的主题,他想到了家乡的敬酒祝福歌“阿拉姜色”。“故事中虽然俄玛是生着病带着前夫的承诺去往拉萨的,但其实她的内心充满了希望和能量。所以我在拍摄的期间提出建议,在路途中加上一家人一起唱歌的情节,并萌生了用’阿拉姜色’作为片名的想法。”

  在电影中,俄玛和现任丈夫罗尔基,以及她与前夫所生的儿子,在雪山的见证下,在篝火的亮光中,唱起了这首“阿拉姜色”。“这一幕中,我们三个人在阴冷的雪原上,心里怀着各自不同的想法,但这首歌一唱出来就代表着我们之间的感情交流,为冷漠的关系增加了一种温情,也为电影增添一些光亮。”容中尔甲说。

  丰富细节打动观众 感情真挚直击灵魂

  在昆明两场路演活动中,来自云南大学的陈学礼和云南民族大学的曾庆新、更敦阿错也在现场和观众分享了他们看完影片的新鲜感受。

  拥有多年纪录片拍摄经验的陈学礼表示,《阿拉姜色》最打动人的是其中的细节:“影片中拥有很多类似蛾子飞进帐篷,苍蝇停落在手上的小细节,这些微小的情节都在非常用心地传达藏族平等对待人、自然和动物的观念。”陈学礼老师还提到,《阿拉姜色》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很多时候不是通过语言来表达的,“影片给我的启迪是,人们彼此的理解其实是可以通过行为,或者承诺、誓言来实现的,整部电影都在向我们传达这样的氛围和信息。”

  在云南民族大学的放映活动中,更敦阿错也提到了《阿拉姜色》超越语言的感染力:“其实藏族人相聚在一起,有时彼此的语言并不一定是相通的。但是从这部方言影片中,我们也能体会到很多共鸣,这说明影片紧紧抓住了灵魂的东西。”

  传承少数民族本土文化 打造“像空气一样”的普世作品

  路演当天,不少特地赶来参加活动的观众和学生,在映后和主创们进行了热情交流,也点燃了现场的氛围。有观众指出,《阿拉姜色》中既让人感受到超越民族的情感和价值观,同时也让人再度看到了来自藏民族的传统文化。

  对此,主演容中尔甲表示,国内很多来自少数民族的观众都非常关心自己民族的文化要如何传承下去,而他投资并参演《阿拉姜色》的原因,就是想要向世界传递藏民族的文字、建筑、歌舞、服饰、音乐,以及最核心的文字和语言等等传统文化,只要最民族的才是最世界的。

  然而在创作过程中,导演松太加、制片人廖希和容中尔甲都希望在保留语言、文字等藏民族最基础的本土特色之外,过滤掉猎奇的视角,呈现出藏族人最朴实直白的生活日常。

  “我当时用了一句非常诗意的话来形容我们想要的感觉,我说希望你看见的所有东西都像空气一样”,容中尔甲解释说,“无论是去拉萨,还是角色所持有的生死观念,体现的男人责任等等,所有的情节就像是从你们的血液里反映出来的一样,如果我们能做到这点,那么这部电影就成功了。”

  电影《阿拉姜色》由藏族导演松太加执导,著名电影人廖希制片,藏族歌手容中尔甲和藏族演员尼玛颂宋主演。影片由小金斯古拉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出品,北京诚利千代影业有限公司、穹庆影视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将于10月26日登陆全国影院。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