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38万人次逛展 第十四届中国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落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20:2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雁群)10月15日,为期5天的第十四届中国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落幕。本届农博会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逐步市场化运作,聚焦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重点突出“农业+互联网” 、“农业+机械化”、“农业+农耕文化”等内容,展示了云南、昆明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新成就和云南、昆明农业龙头企业新形象,推广了现代农业新技术和新成果,为促进云南、昆明农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绿色化发展、品牌化带动提供强有力支撑。

  成绩斐然:38万人次逛展 规模增长50%以上

  本届农博会主会场设置8个展馆,3200个展位,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800余家。有19个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以及国内16个省市参加展示,展览规模较去年增长50%以上。本次展会集展览、论坛、洽谈、招商、销售为一体,突出市场化运作,集中展示云南省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八大产业优质特色农产品以及国内外优质特色农产品,突出展示昆明市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成果,推广智慧农业等先进农业技术。

  五天的展期,超过38万人次公众前来参会,实现现场销售额近4000万元,在展会期间共有招商签约项目32个,签约金额达到241.28亿元。现场洽谈签定购销合同475个,合同金额2.1亿元;现场洽谈意向性合作协议964个,协议金额6.82亿元。同时在昆明呈贡区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设花卉展销专业分会场,共接待游客18.6万人次;在昆明嵩明县“晨农农博园”设置生态农业种植实体展分会场,共有约2.5万观众前来参会。

  据分析,本届农博会使用不多的财政资金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直接拉动经济效益251.1亿元。

  亮点一:数个展区均为首次设立

  本届农博会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数个首次设立的展区为农博会丰富了展览内容,扩展了展览范围。

  首次设置了农业文明、农耕文化展示区,以“产业塑形、文化塑魂”为主题,全面展示了农耕文化的过去、现在及未来。通过精美特装布展及传统生产、生活实物展出、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登台演出等民族歌舞表演,传达了“天人合一、风调雨顺、耕读传家、田园牧歌”农耕文化的丰富内涵。

  设置了农业科技及智慧农业展区,以“迎接5G时代的到来”为主题,展览展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以及互联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技术应用示范和成果。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云南大梁造物联网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里1688昆明产业带等智慧农业行业领军企业,以及各科研院校,带着最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来到了展会现场,与业内人士和广大逛展观众进行“零距离”交流与沟通。同时,农博会首次举办阿里“商+直播”,依托阿里巴巴1688产业带首页资源,通过互联网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专业观众实时宣传营销绿色、生态的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农博会。

  此外,还首次设立乡村振兴主题摄影展区、休闲农业展区、食尚生活展区和长街宴,充分展现了展会的丰富多样性。

  亮点二:平台效果显著

  本届农博会是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载体,是农业项目合作、技术交流、商贸洽谈的重要平台。展会邀请了电商、大型超市、企业负责人以及采购商1500人次,到展会现场进行专业采购、洽谈和产销对接;市烟草公司组织了300人的烟农专业合作社成员到展会现场交流学习洽谈。农博会为生产企业搭建了与线上线下批零企业和专业买家的合作平台,为农业从业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本次展会组织了农博会优质农产品评选活动,共有91个产品被授予 “优质农产品”称号。借助农博会这一平台,有针对性的对“绿色食品”进行全方位宣传推介,助力“绿色食品牌”打造,提高了云南名特优农产品知名度,扩大了优质农产品影响力,拓展了优质农产品产销市场。

  此外,台湾澎湖首次组织当地特色优质农产品参展,与我省农业部门和企业进行了经贸交流,为我省农业企业提供了在农产品精细深加工方面的学习机会,有利于提高我省农产品的附加值。

  亮点三:多场论坛为云南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本届农博会召开了多场高层次、高水准的论坛活动,聚集各界精英,群策群力,为云南农业产业发展献策献计。

  在中国云南绿色发展论坛上,相关领导和专家发表了主旨演讲,分享各自精彩观点,深入剖析云南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优势和短板、路径和建议,商讨云南绿色经济发展的未来方向,为广大长期关注云南绿色发展的个人、企业和组织带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深邃的见解和更加实际的策略。

  在昆明坚果产业高峰论坛上,相关专家与坚果从业者面对面论道,围绕坚果产业的发展问题和对策展开研究探讨,共谋打造“绿色食品牌”大计,对促进我国我省坚果产业以及经济林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在“绿色食品牌”强农惠农暨花卉产业论坛上,各位专家和国内外企业家,围绕云南花卉产业发展方向进行分享,与现场嘉宾共同交流探讨共同助力昆明 “世界春城花都”城市品牌打造,促进花卉产业健康发展。

  举办创新农业保险论坛,研讨保险、信用担保等金融手段如何对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开创了全国农业展会的先河。

  亮点四:优质服务方便客商

  本届农博会突出市场化运作,择优选择专业会展公司主导展会策划、展区规则、招展布展、展位费收支、参展商审核及服务、场馆安全、现场服务等运营管理工作,专业的市场主体保证本届农博会的办展水平再上一个档次。

  现场服务方面,本届农博会以“方便来、现场看、轻松回”为目标,精心策划、周密考虑,尽最大的努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实行了门票免费制,参会市民可到指定地点免费领取门票后入场,降低了市民逛展成本;出行保障方面,设置了35条公交路线,从市内各方向可直接到达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内环,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减少了换乘时间;物流服务方面,提供了现场 “快递服务点”,随时为观众寄送所买物品,让观众可以尽情购买,轻松回家,为观众带来了更加方便的逛展体验。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