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自驾游、刷抖音、玩无人机……
这群资深年轻人和孙辈们一样潮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07:25:1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火火的瑜伽练起来 何平 摄 

  如果你认为老人们的退休生活就是带孙子、跳广场舞、买保健品,那你就out了。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拥有更开放的心态,也更舍得花钱。他们不再受限于家庭,而是乐于学习、发展兴趣爱好、活出自我。在昆明,越来越多这样的新潮老人出现,他们将晚年生活过出了不一样的滋味。

  镜头1

  摄影修图全都不在话下

  77岁阿姨还会玩无人机

  77岁的邱阿姨兴趣爱好十分广泛:摄影、中医养生、时装、书法、声乐……从退休到现在,邱阿姨已经把老年大学的大部分课程都学了个遍。走在时尚前沿的她不仅精通摄影、修图,还玩起了无人机,闲暇时候还会刷抖音,和年轻人交流起来毫无障碍。

  每天清晨,邱阿姨就会背起相机往公园里跑,花鸟、人物都会成为她的拍摄对象。回到家,邱阿姨精心挑选作品后在电脑上修图,偶尔还受邀帮人拍图、拍婚礼视频。除此之外,她每周都要去老年大学上课,忙得不亦乐乎。

  邱阿姨退休前在学校工作,刚退休那两年,邱阿姨感觉非常不适应。退休两年后,邱阿姨决定去老年大学报名。“当时我心里有个想法,要给子女做个榜样,不能让他们看不起我。”十多年来,邱阿姨的摄影技术突飞猛进,多次参加摄影展。

  都说学摄影“烧钱”,邱阿姨从开始学摄影到现在已经买了5台相机,前后花了好几万元,对此,她并不心疼:“我和老伴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每个月有一万多元,儿女自己都能挣钱,我们花钱发展爱好其实没什么。”

  听说无人机航拍效果好,邱阿姨果断入手一台。“买回来不仅我能用,孙子孙女也可以玩。”邱阿姨说,她按照说明书摸索着操作,并没有想象中难,也出去航拍过几次。

  为了让自己不和年轻人脱节,她最近还刷起抖音,闲暇时看看短视频,其乐无穷。最近有哪些热点新闻、哪个品牌新出的拍照手机效果最好……年轻人的话题,邱阿姨总能侃侃而谈,也正因为如此,邱阿姨的孙子孙女都很喜欢和她聊天。

  “我觉得人活着一定要有生活质量,也要给年轻人做好榜样。”邱阿姨说,年轻时她帮儿女照看过孙子孙女,现在孙辈都成年了,是时候把时间留给自己了。

  镜头2

  53岁学驾照后自驾

  带老伴走了13省份

  初见冯阿姨,感觉她浑身充满了用不完的能量。2000年从昆明市冰厂退休之后,闲不住的冯阿姨带着两个女儿做起生意,女儿们的生意走向正轨之后,冯阿姨和老伴开启了旅游计划,53岁时她特意学了驾照,加入昆明市老年车队,经常驾车带着老伴四处旅游。

  “老伴不会开车,所以每次出去都是我开车带他。”冯阿姨说,多年来,她和老伴自驾走过13个省份,最远到过西藏。每次出远门,他们会在车上准备好电饭锅、电磁炉,以防路上找不到吃饭住宿的地方。长期自驾旅游锻炼了冯阿姨的车技,她一天最长开过1000公里。

  “每次出去看着一路的风景,心情太好了,越开越有劲。”冯阿姨说,这些年他们总共跑了将近20万公里,老两口的退休工资都花在了油钱和过路费上。为了能自驾到更多地方旅游,前两年冯阿姨换了一辆越野车。对于老两口的爱好,两个女儿也很支持,还帮他们报名出国游,目前二老总共去过30多个国家。

  “年轻时经历了上山下乡,一辈子养育儿女、操持家务,现在总算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了。”冯阿姨说,到了这个年纪,钱多钱少已经不再重要,身体健康就好。

  镜头3

  放手让子女自己生活

  把晚年时间留给自己

  距离退休还有一年,市民曾女士已经开始在老年大学物色课程。在她看来,辛苦了大半辈子的老年人应该为自己而活,也该放手让子女自己生活。

  “我儿子现在还没结婚,我尊重他的生活,哪怕他想丁克,我也不会干涉。”曾女士说,即便以后儿子结婚生子,她也不会帮忙带孩子,年轻人应该自己承担责任。当然,现在职场环境竞争比较残酷,如果子女有需要,她会临时照看或者给予其他帮助,但不会牺牲自己的所有时间。

  “对于老年人而言,保重好自己的身体,过好自己的生活,就是对家庭最大的贡献。”曾女士说。

  同样,在蹇女士看来,老年人的自我价值不应该只体现在操持家务、带孩子上。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她从文化馆退休之后,同时在3个老年大学任教,经常带合唱团四处演出,丰富更多的老年人精神生活。

  观点

  老人终于开始关注自己 子女应给予足够的理解

  在云南大学教授金子强看来,中国的老人特别注重家庭生活,很多老人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源自于子孙后代,甚少考虑自己。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开始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老人终于开始关注自己,开始顾及和满足自我需求,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

  此外,随着现在年轻人生育年龄普遍偏晚,很多老人即便想照顾孙辈也是有心无力,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老年人能保持身心健康就是对家庭负责的一种表现。因此,作为子女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当然,现在的年轻人生存压力很大,从家庭和谐的角度出发,老年人可以为儿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