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全线首家!昆明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五工区联络通道全部完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2: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曾丽珍)10月17日,随着中铁十六局集团轨道公司昆明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五工区1号盾构井至菊华站盾构区间1号联络通道,也就是该工区最后一座联络通道正式浇筑完成,成功实现全线首家联络通道全部完工。

  据盾构队长唐健介绍,区间联络通道主要用于两条隧道间工程维修、紧急疏散等。昆明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五工区包含两个区间,区间盾构隧道单线全长2.4公里,共设置3座联络通道。每座联络通道为直墙圆拱结构,长6米,净宽2.5米,净高2.75米,采用矿山法施工,衬砌为双层复合衬砌:初衬为钢拱架和喷射混凝土结构,厚度250毫米,二衬为钢筋防水混凝土结构,厚度400毫米,并在初衬和二衬之间设全封闭防水隔离层。

  项目部施工前对工人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每天坚持班前教育,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施工过程中贯彻“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十八字方针,从而保证了施工的质量和安全。

  铁建指挥部负责人说,1号联络通道历时23天,安全、快速、高效地完成了从开挖至主体结构施工,而且整个施工过程全程有专业技术人员跟班管控,每个关键环节均通过业主和监理验收确认。

  另外,1号盾构井至菊华站盾构区间已于9月20日掘进至临时停机位置,左、右线距终点均只差30环,现只待菊华站提供接收条件。

  新闻助读

  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起于东风广场,设塘子巷站与2号线L型换乘,线路出塘子巷站后,沿拓东路直行过拓东体育馆,在拓东路与环城东路交叉口设置拓东体育馆站,之后沿东郊路敷设,于二环匝道、菊华机电市场之间设置菊华综合枢纽站,之后下穿菊华立交至金马路米轨北侧设菊华站与4、8号线换乘。

  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由菊华站--塘子巷站,线路全长7.311公里,设4站4区间(菊华站-菊华综合枢纽站-拓东体育馆站-塘子巷站),其中地下6166m、高架区间1109m、路基段27m,平均站间距为1787m,总投资约65.5亿元。

  作为地铁6号线二期的起点站,塘子巷站有多条地铁线换乘,并设有城市值机功能,因此也是地铁6号线全线的控制性工程,将与6号线首期工程的塘子巷站L型换乘。

  昆明地铁6号线作为连接昆明主城和航空港的辅助线,将连通昆明市中心和长水国际机场,因而工程建设也备受市民关注。项目一期工程由东部汽车站至机场中心,于2010年8月1日全面开工建设,并于2012年6月28日开通试运营,开通运营近6年。

  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于2018年全面建成通车后,地铁6号线将能更好地实现运营,为昆明市民提供交通便利。与此同时,地铁6号线还与地铁1、2、3、4号线换乘,将火车南站,汽车客运站、呈贡新区等区域有效串联,形成主城、呈贡新区与空港经济区之间快速轨道交通的连接,乘坐飞机的乘客将可从各个区域换乘地铁6号线便捷地到达昆明新机场。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