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交警推行校园周边个性化临时停车新举措 家长点赞市民理解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07:42: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今年9月10日起,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先后两批在道路条件允许的34所幼儿园、中小学周边试点,推行上学放学时段不同校园周边个性化临时停车新举措。

  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这项新举措效果如何?记者在试点的幼儿园、学校周边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校园周边限时停车区域利用率极高,驾车家长基本做到了快上快下、即停即走,在解决家长们停车难的同时有效缓解了校门口的拥堵症结。不过记者也看到,有个别车主不按规定使用临时停车位,造成了资源浪费和交通拥堵。

高新一小经典校区设置临时停放点方便了家长停车。 记者刘凯达摄

  出台背景 校园周边拥堵难解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私家车拥有量大幅上升,加之学校生源增加,导致规模较大的学校周边交通日趋拥堵。每到上学放学时间,学校周边就成了交通拥堵的“重灾区”,这成了全国性的难题。

  昆明也是如此,当早高峰碰到开学,交通更是堵上添堵,特别是在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周边,交通情况更是不容乐观。在上放学时段,原本狭窄的学校门口道路周边,机动车无序停放、乱停乱放的情况严重,加剧了校园周边道路的交通拥堵。

  家长接小孩也无可厚非,但接小孩又带来交通拥堵,这一对矛盾问题如何破解?昆明交警此前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在上学放学集中时段安排警力在校园周边拥堵路段、节点开展指挥疏导,同时对送学车辆实施限时、限停、限行措施,但校园周边道路无序停车、占道停车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为改善校园周边道路环境,昆明交警试点推行上学放学时段,不同校园周边个性化临时停车新举措。

  9月10日,明通小学等24所幼儿园、中小学周边试点推行上放学时段不同校园周边个性化临时停车新举措。10月1日起,盘龙区金康园小学二部等10所幼儿园、学校加入到这个行列中。

  现场观察 即停即走秩序井然

  10月15日是星期一,也是每周交通早高峰最明显的一天,上午7点30分,明通小学所在的明通巷北侧停放了十余辆私家车,大部分开私家车的家长将孩子送入校园后就驾车离开,并不长时间停留。市民邓志轩站在学校门口看着自己上二年级的孩子走进校园后,才安心离开,整个停车过程不超过一分钟。

  “自从明通巷划了‘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放点’后,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多了不少,但这里平常通行车辆也不多,所以交通情况还不算堵。”在明通巷做文具生意的林先生说。

  记者观察看到,从7点30分到7点40分大约有30辆私家车驶入明通巷,大部分私家车都是短暂停留后,便驶入东风巷离开。其中,停车时间最长的私家车也就3分钟左右。尽管只有双向两车道但在较高的通行效率下,明通小学门前并不拥堵。

  当天上午8点整,书林二小正值早高峰,学校门口的道路上过往车辆和行人络绎不绝,其中有不少都是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一名交通协管员正在指挥学校门口的车辆和行人,现场井然有序。“如果遇上下雨天,校门口指挥交通的协管员会增加到三四名,甚至还会有骑警来支援。”杨姓协管员说,学校周边可以临时停车的新举措施行以后,在上放学时段还没遇上过拥堵的情况。

  学校门口,送学生的车辆基本做到即停即走,一旦妨碍到道路的通行,交通协管员就会立刻上前劝导。

  除了书林二小,融城优郡大观幼儿园的情况也让市民欣喜。每到上放学时间,学校就会将“接送学生临时停放点”的指示牌放置到门口来提醒家长,记者在现场看到,家长们大都以步行或者骑电动车的方式送孩子到学校,开车来的也是即停即走。在昆明交警规定的限时停车起止点82号路003号杆至007号杆之间,除了为学校送菜的车辆外,只临时停着4辆私家车,道路畅通。

  但也有个别车主不遵守新规。10月16日上午8点20分,师大幼儿园车辆临时停放点府甬道,通行恢复正常,此时已经过了临时停车时间点,但仍然有车辆停放在路边。一名车主将车辆靠边停放后便进入旁边的一栋楼,10余分钟后才开车离开。

  各方态度 家长点赞市民理解

  昆明交警的这一新举措得到了不少家长的点赞。“学校周边可以临时停车后,我们就能看着孩子安全进入校园后再离开,又避免因停车而被抓拍罚款,实在是方便了不少,这个举措还是很人性化的。”市民邓志轩说。

  “停车场离学校很远,以前来送孩子上学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开车的话车没地方停,骑电动车孩子又还小,不安全。”市民吕先生的孩子在书林二小上一年级,现在他可以将车开到学校门口,看着孩子进到学校后再离开,省时又省心。

  “这一片有3所学校,以前每到上放学时间,学校周围的道路就容易拥堵。”书林二小的保安杨先生说,现在书林二小和崇新小学都在昆明交警推行上放学时段周边临时停车的试点学校之内,学校周边既可以临时停车,现场又有交通协管员来指挥交通,交通状况好了不少。

  在西仓坡上班的顾女士,经常要路过学校集中区域,为了避开送孩子上学的车辆,她只能提早出门,并绕路上班。她认为,每个人都有送孩子上学的经历,特别能理解这样的举措。车辆临时停放虽然造成一些拥堵,但主要是供家长接送孩子临时上下车之用,在尽量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能给家长提供极大的方便。但希望家长和其他市民不要长时间停滞在临时停车位上,让车位“流动”起来供更多家长使用,也给其他车辆让路。

  对比

  不在试点之列学校

  停车需争分夺秒

  担心被抓拍罚款

  像明通小学、书林二小等在昆明交警推行新举措之列的试点学校,既方便了家长,也可以做到通行顺畅、秩序井然。那不在试点之内的学校情况又如何?10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红旗小学(布新校区)一探究竟。

  7点30分,已经陆续有家长将学生送到校园。红旗小学大门上“学校门口,禁止停车”,以及路边“全路段禁停,违停拖移”的指示牌都在提醒家长,这里禁止停车。7点40分,红旗小学附近的五一路上车流量、人流量都开始增多。学校门口除了2名交通协管员,3名春城骑警也赶来参与交通疏导,并对从五一路右转进顺城街的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车辆右转。学校门口的斑马线上,为保障学生安全,当有学生要通过时,协警就会让过往车辆暂停礼让,现场虽未出现拥堵,但通行十分缓慢。

  在7点30分到8点20分,这段上学高峰时段期间,记者观察发现,只有40余名家长是开车送小孩到学校,其余家长大都是选择步行或是骑电动车的方式。而这些开车来的家长都是将车停放在学校门口到顺城街口那50余米的非机动车道上,孩子一下车家长就立即开车离去,只要停放时间稍长,协警和骑警就会上前劝导驶离。

  “这里情况特殊,虽然不在试点学校之列,但上放学时段家长可以在校门口到顺城街口这段路上临时停一下,只要不超过1分钟不会被抓拍。”正在疏导交通的一名骑警告诉记者。此外,从五一路右转进顺城街的交通管制也只是在上放学时段,其余时间都可以正常通行。

  只有50余米的路段可以供家长临时停放车辆,还得做到即停即走,这无疑给每天接送孩子上放学的家长们出了一道难题。

  “每次送孩子都是争分夺秒,都不能下车去送小孩进校门,这里人多、车多、电动车多,很不放心。”市民赵女士表示,自从孩子上学后,接送就成了让一家人头疼的大问题。为了接孩子放学,她都是把车停在顺城的地下停车场,不仅车位难找,停一次还得出6块钱。“如果像其他学校一样可以在周边临时停放就太方便了。”赵女士期待地说。

  进展

  新举措还将推广

  到更多校园周边

  据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处处长全俊鹏介绍,目前正在主城区试点推行的校园周边临时停车举措,旨在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停车秩序,不断提升学生参与交通的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也最大程度方便广大家长,特别是低龄儿童的家长能够更加安全地在上放学时段接送学生。

  该项举措实行“一校一策”的措施,即对每个学校临时停车的时段、时长不做统一规定,而是根据具体学校的上放学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定制,划定专门区域设定“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放点”。该项措施实施期间,涉及的道路不可避免地在上放学时段会有交通流量增大和发生短时拥堵的情况,昆明交警将会加强与试点学校的联动与合作,派出疏导力量在重点时段和路口路段对校园周边道路进行指挥疏导,同时根据实际交通流量和道路通行情况会对施划的临时停车泊位进行临时性调整,调整措施以现场交管人员的指挥为准。

  针对试点措施推进中,部分车主超时停放等问题,交警将加大巡查和劝导力度,除部分属于国资车位的临时停车点超时停放不予处罚外,其余未划定固定车位的临时停车点在非上放学时段,一经发现有车辆占道停车,交警部门将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下一步,昆明交警还会在更多的校园逐步推广上放学时段临时停车举措。

  记者张章蔡靖妮赵春梅报道

   随评

  “柔性管理”新方式需要大家齐呵护

  大海

  某些学校上放学期间准许家长临时路边停车的试点措施,目前已经在昆明实行了一个多月。从试行情况看到,这一措施基本上实现既解决学生家长停车难题,又不会大幅增加相关路段交通压力的初衷。不但为昆明增添了一项及时响应群众需求的便民措施,更为我们在未来的城市管理之中更多地运用“柔性管理”新思路提供了支持,开拓了空间。

  过去,我们在城市管理过程中,习惯采取的是“刚性思路”,规章制度说一是一,说二是二,执行上基本没有弹性。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已经在许多方面发生了广泛而又深刻的变化。在这一情况下,要及时响应群众的新期盼,满足群众的新需求,如果仍然以“刚性管理”思路为前提,那么往往需要从推出新的规章制度“软件”和改变市政基础建设“硬件”两方面同时着手才能实现,这样做不但面临着城市管理资源投入过大、管理成本过高的难题,同时也会让相关改进措施推出滞后,增加人民群众的生活困扰。因此,在刚性管理的基础上,适当地采取“柔性管理”思路,通过增加管理执行层面的灵活性来追求动态管理的新平衡和新秩序,已经成为新时期中国许多城市管理者都在思考与探索的共同课题;而我市推出的上放学期间临停试点措施,正可以看作针对这一课题作出的有益尝试。

  尝试的结果令人欣喜,从记者回访中我们可以看到,试点一个月来,绝大部分家长都能自觉遵守临停措施的相关规定,让临停期间的交通状况依旧井然有序。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昆明市民的文明素质确实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而有了这一基础,我们在交通管理上适当增加一些灵活性,在管理思路上多注入一些柔性色彩,不但可能,而且可以。那么,在相同的背景下,将已经通过实践检验的“柔性管理”思路向多城市管理的更多领域推广拓展,是不是一个值得我们在未来不断进行努力的探索方向呢?

  当然,我们同时也应当看到,“柔性管理”毕竟只是当前城市管理的一个补充思路,其带来的成效和收益也还具有相当的脆弱性。例如,在上放学临停试点中,就仍然有个别家长不遵守临停规定,给交通状况带来了负面影响。这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如果不加以有效纠正,就很可能进一步滋生漫延,并最终摧毁“柔性管理”带来的新平衡,让有关部门不得不回归到刚性管理的传统手段上去。这也同时提醒我们所有人,新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式,能为城市增加活力,为市民增添便利,但它也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呵护。在市民方面,应当珍视新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式为自己带来的便利,进一步提升自身文明素质和公德意识,主动维护新管理方式的有序有效运行。在管理部门方面,则应当及时作好对新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式的跟踪调查,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完善,同时及时整理总结试点经验,为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运用新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式打牢基础。这样,我们的城市管理运行才能越来越灵活高效,广大市民的生活也才能越来越舒心便捷。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