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北京路被推荐参选昆明十大名片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08:06: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昆明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个十”征集点赞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干部职工、广大市民积极推荐自己心目中的城市名片、优秀人物、知名企业、知名品牌和大事件。盘龙区推荐北京路参选昆明十大名片,北京路有着52年的历史,拥有多重商业和历史价值,它是昆明的城市中轴、楼宇经济的主动脉,也是昆明城市规范化管理的范本。盘龙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雷谦说:“北京路是春城第一大道,也是昆明当之无愧的名片。”

昆明的“黄金大道”

改革开放40年,40年变迁,40年巨变,而一条路可以见证一座城的发展。

北京路原名太和路,南起昆明站,北至火车北站,因1966年贵昆铁路通车,更名为北京路,取“边疆连接首都北京”之意。而今,数次提升改造后的北京路四通八达、东接西引的北京路,激活了一个城市经济的血脉。从昆明站一路北上,不仅有镌刻着老昆明人无数记忆的工人文化宫、东风广场、金龙饭店、震庄宾馆,更集中了昆明广场、恒隆广场、南亚之门等新地标。北京路成为昆明城市中轴,在盘龙区域内连接着城市CBD和北部山水新区,是名副其实见证了一个城市巨变的第一大道。

近年来,盘龙区以现代商贸服务业为抓手,大力发展北京路楼宇经济,以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带动全区经济高速发展。

交三桥片区是全市金融聚集区。拓东路以北的北京路上的中央商业区,在恒隆广场和“春之眼”的带动下,形成高端旅游商务区。往北,是联盟总部经济次商务中心,以现有俊发中心、金格百货时光店、颐高数码中心为核心,是昆明高标准商务写字楼、大中型商业设施、企业总部的聚集地。

同时,北辰商务休闲次商务中心,以北辰财富中心为核心,发展地铁经济,打造集观光、购物、休闲、餐饮、文化娱乐于一体的都市文化新中心和时尚荟萃之地。最北边,建设中的“北部山水新城”,呈现一个集生态、商务、居住、休闲为一体的高品质山水北城。

据统计,北京路整条路两侧有30幢投入使用的楼宇,30幢楼宇共124.845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440户。其中有总部型企业48家,其中22家列入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名单。这些企业纳税额占盘龙区整个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不难看出,北京路的楼宇经济对整个盘龙区乃至昆明楼宇经济的带动作用,举足轻重。在昆明,北京路正在成为这座城市当之无愧的第一CBD。

规范化管理的范本

“道路宽敞整洁,路两旁花红柳绿,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有置身于国际都市的感觉。”居住在北市区的市民罗春明幸福感满满。

城市管理的关键在于三分建七分管。北京路在盘龙境内以拓东路为起点,北至盘龙山水新城,全长约16公里。为了让这条第一大道真正有效为市民服务,盘龙区承担起了这段路的城市管理和道路清洁的重任。

2016年11月30日,全省首个环卫一体化服务PPP项目在盘龙区落地。如今PPP项目在盘龙区运行近8个月,“以克论净”成为北京路清洁度的新标准。

如今北京路清扫的机械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采取“一冲二扫三保洁,四洗五清六降尘”的立体化组合式清扫作业模式,实现高标准作业。对于垃圾的清运,目前已实现日产日清。此外,每天还有专门的保洁人员对垃圾桶、果皮箱进行清洗。

同时,各街道城管中队、文明志愿者、卫生监督岗、保洁人员工作小分队各司其职,采取定点、定时、定人、定岗、定责值守。对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影响市容市貌及环境卫生的行为进行高密度整治。并实行重点区域(地段)全天候巡查、重点项目安排专职人员进驻施工工地值守,加强建筑施工工地及渣土运输的管理。

在北京路日益美丽的容颜背后,是盘龙区实施强有力的管理保障机制和街道、社区以及所有工作人员凝聚的心血,因为有这样的高密度配合,使北京路成为昆明城市规范化管理的范本。

今年7月,盘龙区结合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相关要求,提出打造“北京路党建示范走廊”。通过实施“五项工程”,着力培育建设10类100个项目,推动北京路沿线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基础工作规范化、服务供需精准化、社会治理常态化、品牌培育特色化。如今,“党建示范走廊”的打造赋予北京路更深的内涵,让其焕发新姿,成为市民心目中内外兼修的昆明名片。 记者雷晴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