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深度报道】有没有酒都要听的老马故事 小手机闯出警务“大数据”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20:1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老字号瓦窑黄焖鸡’饭馆门口,有一伙人打架。”收到报警后,云南保山民警老马迅速通过“云警务”调集就近巡逻班组前往处置,虽然打架人员已经一哄而散,老马现场用“手机智能笔录系统”制作证人询问笔录并上传。

  老马调查发现,参与打架的有一名叫“老黑”的人在内,随即点开所内自建的“灰色人员库”,并依靠市局视频追踪等手段,迅速锁定“老黑”踪迹 ,不到1小时就将该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其余4名涉案人员随后也全部落网。

  “而这,仅是民警运用手机‘大数据’平台合成作战的一个剪影。”老马说。

  10月19日,云南网记者赴保山实地采访了解到,老马名叫马宏超,是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兰城派出所所长,他每天的工作都是从“玩”手机开始。下达指令、发布通知、采集信息、办理业务……这些事情,老马用一部手机几乎就能统统搞定了。不仅仅是他,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的民警对手机也是越来越爱不释手了,手机成了大家离不开的“战友”和 “伙伴”,公安“打、防、管、控、服”工作如虎添翼。

  小手机变身“移动办公室”

  “置身于大数据时代,我们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利器,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张朝廷局长经常这样说。2017年以来,在保山市公安局大数据“三个一”工程建设的总体框架下,隆阳分局掀起了一场大数据建设应用的新热潮,云警务、移动社区警务APP等各种小发明和小创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释放出的威力更是不容小觑,全区刑事发案连续四年下降,日均刑事发案保持在个位数。拥有26.3万实有人口的兰城派出所,也充分感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实惠。

  面对日益复杂的治安形势和传统警务模式存在的问题,兰城派出所围绕“少发案是真功夫,群众满意是硬道理”,尝试把大数据融入派出所的每一项工作,逐步形成了“一部手机就是一个工作平台”的警务模式,民警带着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接收指令、反馈信息、学习知识。

  办公室里,大家忙得热火朝天,内勤民警白梅正在用手机把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转发到“魅力兰城”微信工作群,手机摇身一变成为移动“办公室”。

  白梅感慨地说:“我在派出所当了8年的内勤,用手机干工作太方便了。以前,各种指令、通知要求都要在办公室用电脑接收,还要打电话请示领导、通知民警。现在,我们用手机就可以接收处理文件通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小手机实现“口袋警务”向“指尖警务”转变

  这一天,老马和社区民警赧光全又来到挂片的昇阳社区,对 “平安汽车修理厂”开展安全检查。交谈中,老马提醒修理厂的负责人要用好“保山信息采集综合应用平台”,并现场指导他采集从业人员和车辆维修信息。

  “保山信息采集综合应用平台”于今年1月试点应用,共整合了移动社区警务、保山警民快采等17类信息采集APP,一键登陆即可全项采集人、地、物、事、组织等信息,形成“一标五实”数据特征,解决了以前多个系统、多头采集、重复录入的问题。

  除此以外,派出所还可以用“保山可视化管控系统”来管人、管事、管场所,民警必须到现场,才能采集录入管控情况,领导可以随时查看、准确掌握每位民警每天的工作轨迹,手机成为一个集信息采集、人员管控、入户访查、安全检查为一体的管控平台。目前,兰城派出所运用系统整改隐患 115起,化解纠纷556件。

  过去,民警开展基础工作主要靠一支笔、一页纸、一张嘴,耗时费力、流程繁琐、效率不高,民警落实工作“打折扣”;现在,用手机就能倒逼民警“沉得下、管得好、控得住”,实现从“口袋警务”向“指尖警务”转变。

  小手机成为掌上“破案神器”

  “去年,我在信用社取完钱,一个骑摩托的人趁我不注意就把我的包包抢走了。当时报案我也不抱太大的希望,没想到过了两天,派出所就告诉我人被抓了,钱也追回来了,案子破得太快了!”受害人张女士向老马讲述了她那次被抢包的经历。

  2017年6月的一天,兰城派出所接到张女士打电话报警,她的包包被抢了。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根据张女士提供的信息,用手机开展分析研判、核查比对,并现场制作询问笔录,积极争取市局合成作战指挥部技术民警的支持,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

  两天后,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为张女士追回被抢现金1.7万余元。目前,民警通过手机破获案件17起,核查人员信息360条,手机就是一个集指挥调度、现场询问、比对研判、预警核查为一体的案侦平台。

  提起这件事,办案民警胡金龙是最有感触的:“以前,我们破案主要靠人力、凭经验,抓个嫌疑人就像大海捞针。现在,用手机一键核查、一键比对、一键导航和网上、网下、督办‘三位一体’案件侦办机制,民警奔波少了,破案效果好了,我们更有信心了。”

  小手机寻人办证,民众点赞“先进”

  “上次我女儿在街上走丢了,当时我们一家子都快急死了,多亏你们及时帮我找到,真是太感谢了!”老马刚走进兰城社区王某家,王某就迎上来激动地说 。

  今年9月2日,兰城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在中医院门口有一个小姑娘迷路了。接警后,巡逻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个三、四的小女孩正在马路边放声大哭,民警上前抱起孩子,一边安抚一边询问,但她不知道家住哪里,只记得爸爸、妈妈的名字。

  民警立即打开手机中的移动社区警务APP进行查询,很快就查到了孩子的家庭地址,根据系统中登记的电话号码联系到了孩子的爸爸,并通过社区警务的导航功能把小女孩安全送到了爸爸王某的身边。

  居民李成洲的母亲由于年龄太大行动不便,老马和社区民警来到窑湾社区李成洲家,用手机为其90岁高龄的母亲拍了一张照片后用微信发送给户籍民警,并注明具体情况为老人代办二代身份证。

  老马同时了解到李成洲的小孙女还未落户,就点开手机中的“隆阳警方”掌上服务大厅,帮助上传出生落户人基本情况、医学证明等材料。两天后,当李成洲从社区民警杨芳手中接过户口本时,他激动地说:“以前帮大孙子落户,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办证的时候还要排队。现在,你们用手机点一下就可以办了,想不到那么先进。”

  另外,隆阳分局还推出了54条便民措施,民众用手机进入“隆阳警方”掌上服务大厅,可以直接申请办理户籍、外管、交管等业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手机已经成为一个集预约办证、业务咨询、法律宣传、意见征集为一体的服务平台。

  2017年,保山公安通过数据应用,抓获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查破各类案件2000余起,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2%,刑事发案由日均40余起下降至10余起,流动人口作案同比下降30.2%,通过大数据运用,打造了公安机关新型战斗力,提高了基层民警的受益度、满意度、认可度,增强了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