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来盘龙古建筑修复现场 唤醒昆明老街巷里最初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1日 22:0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浦美玲)10月20日,昆明市文化盘龙“名师荟”之“我在盘龙修文物”系列活动拉开序幕,首推盘龙古建筑修缮之旅。通过盘龙MoreLife平台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古建筑文化爱好者齐聚龙头街地铁站,共同开启研学旅程,品味昆明老街巷里的旧时光。

  老昆明的大街小巷,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至今没有太大变化。虽历经变迁,昆明城墙只剩下圆通山公园东部短短的30米,但昆明城内清末民初的民居还有很多,高楼林立下的某条小巷很可能就藏着完整的“一颗印”建筑。

  本次研学之旅的首站是盘龙区两个古建筑修复现场——“龙头街115号传统民居”及“陆子安宅院”。这是盘龙区首推古建筑修缮研学活动,首次带领大众走入修缮现场、了解古建筑的修缮工艺及过程。

  龙头街115号民居属云南最具特色的优秀民居建筑,始建于民国,建筑面积约312平方米,属典型“一颗印”建筑。坐东朝西,建筑为两进院,为两层土木结构。正房楼下为当街门面,楼上及后院住人,窗花雕刻精美。对龙头街115号民居的修缮,不仅有助于从更深层次理解传统民居的精神和内涵,更对后人研究云南地方建筑特色提供了重要依据。

  陆子安宅院建于1939年至1940年间,系时任云南省财政厅长陆崇仁(号子安)为躲避日机轰炸而建的别墅之一。陆子安宅院整个建筑立面元素丰富,是不可多得的中西结合建筑艺术精品,它对后人研究民国时期建筑起到了指导设计、施工的价值,对探讨近现代建筑的发展规律和特点有借鉴作用,是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

  “对两个古建筑的修缮,完全按照古建筑传统工艺进行,不采用水泥等现代材料,对所有能沿用的材料、构件也全数保留,从而更多地保存文物建筑的历史信息及特性。”修建方云南锦锐古建筑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古建筑及文物保护工程责任工程师何铸赟,也是盘龙区“荣誉文化志愿者”。

  在本次研学之旅的第二个环节——老昆明“城市漫步”分享活动在璞玉书店举行。“一次Once”的古建达人、新浪微博知名历史博主、古建筑超话主持人大雄带领现场数十位古建爱好者一同厘清昆明城市沿革,品味老昆明的精彩历史。

  “4年前,我从云南出发一路沿海北上,到达最北地区漠河,再从内陆地区折返云南。以古建筑为坐标,迄今为止已走遍了全国23个省、83个地区,160个县市。”活动现场,大雄和大家分享了昆明旧时的祠祀庙宇以及各类会馆的故事。“这些庙宇会馆,分布在老昆明两堆三坊十三坡十八铺,大小150余条街巷之中。”大雄分享,昆明古城名副其实,是值得深入了解和珍视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

  “以前仅能在电视及书本中了解古建筑修缮工艺,在听完专家的讲解及看完现场后,才深刻了解到古建筑修缮的不易。同时,也深深体会到昆明这座城市文化的精神与内涵。” 陈怡原是盘龙MoreLife平台的粉丝,后报名成为“盘龙文化体验官”。她说,文化可以提升一个人的整体修养,塑造一个人的健全人格。希望“名师荟”能举办更多同类型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热爱历史文化,加入古建筑保护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