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银发好网民】“古楼警长”李正平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3:22: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八年的网络生涯里,李正平用“古楼警长”的虚拟身份,在网络平台上成功化解了成百上千的各类网络危机事件,网友们对他的评价是“警长给力”“警长威武”。

  “古楼警长”的诞生

  李正平是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的民警。2010 年11 月,红塔公安分局在玉溪影响较大的高古楼网站上设立了“网上警务室”,由他主管“网上警务室”,从此,他成为了“古楼警长”。

  李正平从学习电脑的基本操作、熟悉网言网语,到与网友积极互动、踏踏实实为网民办理每一件实事……很快赢得了网民的关注和赞誉。

  如今,李正平已经习惯每天网上都有“呼叫古楼警长”的消息,习惯了在敲击键盘的节奏中履行警察职责,更习惯了享受每天看到“古楼警长”几个字时,心里升起的微微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小小警务室发挥强大功能

  2010年5月的一天,李正平发现一论坛的帖吧里存在大量淫秽色情信息。经调查落实,这个贴吧的吧主和小吧主均为玉溪在校的高中生,而经常到吧内浏览、回复的吧友涉及玉溪多所学校的在校学生。处理帖子删除的事宜后,李正平即与同事前往涉事学校,在老师的陪同下对相关学生进行了询问和教育。事后,为避免再发生类似情况,李正平和同事结合“网安民警进校园”活动,到相关中学进行了题为《网络行为也要负法律责任》的讲座,对学生进行网络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

  还原事实真相 让流言不攻自破

  2012年2月25日,一网民在 “网上警务室”发表帖文,反映辖区派出所在办理案件处理过程中不作为,还渲染自己的奥迪车损伤严重,对方如何猖狂暴力等情况。帖子发出后的两天内,文章点击浏览8447 次,跟帖讨论 155 人,给公安机关的形象和公信力造成影响。

  李正平及时联系派出所和督察等部门核实情况,并收集回复所需相关信息。2 天后,“网上警务室”发布文章,从各个方面向网友公布了案件真相。点击浏览量一下子飙升为 29680 次,跟帖回复 235 人。绝大多数网民认为警方的信息更可信,真正做到“有图有真相”;部分网民纷纷指责原发帖人不负责任的行为。后来该网民自己主动申请删除贴文并向警方表示道歉,由此彻底消除了对警方的负面影响。

  主动作为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2017年3月27日,网民“零度冰芯”在高古楼网站发帖,陈述自己在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某派出所户籍室办理业务的过程中,窗口工作人员存在玩手机和服务态度差的问题。李正平及时将网友反映的问题转达给相关派出所,派出所立即调取户籍室的监控录像、询问当事人,对当事工作人员进行了帮助和教育,并按照工作考评管理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罚。第二天,李正平将调查和处理的情况及时发布在网站上,回复帖文发出后,绝大部分网民对派出所领导能够客观正视问题表示赞赏和肯定。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截至2018年6月底, 高古楼网站“网上警务室”共收获主题帖文5507篇,发布的主题帖文1100篇,回复主题帖、站内信等累计达十八万条。

  2017年4月,高古楼网站“网上警务室”被公安部授牌评为全国59家示范性警务室之一,也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家县区级创办的“网上警务室”。李正平本人也荣获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作为一个老民警,他把青春献给了真实的社会,而在余下的岁月里仍和网络世界联系在一起。50 余岁的年龄不算小,但“古楼警长”却永远不会老。

  云南网记者 杨茜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