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可预防婴幼儿轮状病毒胃肠炎 昆明首剂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07:21:33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22日,李女士带着70天大的宝宝,在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接种了进口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这名宝宝成为昆明市首剂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的接种者。

  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婴幼儿常见疾病,秋冬季节是高发期。据估计,在我国小于5岁的儿童之中,至少有36.7%的腹泻病例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针对这一病毒感染,此前国内供应的该类疫苗为单价轮状病毒疫苗。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继军介绍,与单价疫苗相比,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含有五种血清群,适用于6周至32周龄婴儿接种,可以预防最常见血清型导致的婴幼儿轮状病毒胃肠炎。

  截至今年一季度,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已在全球122个国家及地区获批上市,接种剂量达2.26亿剂。通过严格的临床试验,该疫苗的保护效力高达95.5%。目前,昆明市已引进第一批1700支该疫苗,按照当前各区县疾控计划,第一批疫苗基本能满足群众需求。即日起,有需要的家长可就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和正规医院为宝宝进行咨询、预约或接种。

  在接种现场,李女士说,此次接种的是二娃,大娃在两岁时感染轮状病毒,1天拉肚子10多次,治疗了3天才逐渐康复,所以自己十分关注相关疫苗的信息。上星期在市妇幼保健院听讲座时得知可以接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的信息,接种第一天便来排队等候。

  五价轮状病毒疫苗采用三剂口服免疫程序,6周至12周龄口服第一剂,其后剂次各间隔4周至10周,并在32周龄内完成全部三剂次口服接种,该疫苗的接种价格为307元。昆明市妇幼保健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陈岚介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的上市,填补了省内多价轮状病毒疫苗的空白,为更多宝宝筑起安全护盾。接种疫苗时要注意,孩子出现免疫低下、发热、肠道不适等症状时,不适合接种。另外,接种后半小时内不能喝热水。

  记者 彭惠玲 蔡晓磊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