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送餐员拒绝扔垃圾获差评很委屈 平台:可申诉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0:20:20  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至:

  拒绝扔垃圾获差评送餐员委屈

  送餐到客户家原本已完成服务,但却被要求顺手扔一袋垃圾,送餐骑手小王遇到这样的情况觉得尴尬。想顺手接过垃圾,可是还有下一单餐要送,觉得不卫生,拒绝后客户给了他一个差评。小王的遭遇,其实不少骑手都遇到过,左右为难不说,差评带来的经济损失对他们来说打击很大。对此,叫餐平台表示对骑手没特殊要求,如果自己觉得方便就顺手帮扔一下,如果仅仅因没扔垃圾就被给差评,骑手可申诉。

  拒绝帮扔垃圾骑手获差评

  小王做送餐骑手已经快两年了,他一直觉得只要自己肯吃苦,态度好,就能踏实挣钱。但谁知,不久前的一个差评给他带来的打击很大,“我没想到有这么难伺候的客户,老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我服务态度很好,结果还是被给了个差评。”

  小王向北京晨报记者回忆,当天是个周末,下午1点多仍旧很忙,海淀区清河某小区的客户叫了外卖,他把餐送到后准备离开,等电梯的时间,订餐的女士将一袋垃圾拿了出来“袋子不小,她把袋子递给我让我帮忙扔一下。我当时着急给下个客户送餐,而且想着要从保温箱里提食品觉得这么做不卫生,就拒绝了她的要求。”小王对着点餐的女士说了好几个“不好意思”和“对不住”,“当时她也没不高兴,就说了句‘那好吧’就把门关上了。”以为服务完成一切顺利的小王一直忙到下午,才发现这位女士给了自己一个差评,理由是“服务不好”。

  小王觉得很委屈,“我以前也帮客户顺手往下带过东西,没电梯就走楼梯,省的人家单独跑一趟,纸箱子也不脏,我顺手就扔了。但那天情况确实不一样,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垃圾,再说了,公司也没要求我们必须给客户扔垃圾。”

  “帮扔是情分不帮也合理”

  “帮客户扔垃圾”其实是2年前部分快递公司推出的“贴心服务”,快递员送快件上楼,可以顺带着把客户的垃圾带下楼。做过快递员的小马告诉记者,“好多人嫌箱子放家里占地方,干脆签收后就拆了让我帮带下楼,也没给我增加什么负担。”但后来小马又做了送餐员,感觉就不太一样了。

  “我觉得送餐就还是别代扔垃圾了,客户也应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给你送餐前刚给上一家扔过垃圾,你是不是心里也不舒服?”小马帮客户扔过垃圾,尽管他没和小王一样当面拒绝,但心里觉得不妥。

  对帮着扔垃圾的额外服务,很多市民也有自己的看法,认为应尊重送餐员工作,“帮扔是情分,不帮扔也是合理的,没资格要求人家。”也有人表示,送餐员就应该被“禁止”帮客户顺带垃圾,因为“一手提着送餐工具、一手提着垃圾,实在不太卫生”。

  送餐平台:如被投诉可申诉

  对于送餐骑手到底该不该帮客户扔垃圾,记者昨天也咨询了订餐平台。饿了么、美团外卖都表示,不会对骑手有这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如果客户提出要求后,骑手当时很方便或者愿意效劳,那把垃圾带下楼无可厚非。但如果骑手拒绝这样的要求,也是骑手的自由,平台不会做出干涉,“骑手送餐完毕后就完成了服务。”

  对于部分客户会因此投诉或者给骑手差评,美团外卖称骑手可向骑手客服进行申诉。饿了么工作人员也表示骑手可以提出申诉,待情况核实,“一个差评对于骑手来说还是影响很大的,差不多相当于一个星期就白干了,我们平台在维护客户需求的同时,当然也要保护骑手的利益不受损失。”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线索 辰先生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