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小学语文教材拼音出错?总主编:拼音无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09:37:2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网友发抖音质疑部编版教材中拼音chua和ne无对应汉字

  小学语文教材拼音出错?总主编:拼音无误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林艳)近日,有网友发抖音指责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一年级上册的汉语拼音出错,chua和ne拼不出对应的字,是“误人子弟”。对此,部编版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回应抖音网友质疑,指出chua和ne的发音无误,都有对应的汉字,如“欻”字和“哪”字。温儒敏在微博中还表示“希望大家不要炒作,甚至进行无端的人身攻击”。

  10月24日,微博认证为“山东大学文科一级教授,曾任北大中文系主任”的账号@温儒敏发布博文《回应抖音关于语文的炒作》。

  文中写道:“现回应如下:(1)这两课是学音节,会拼就行,不必一一对应字词。学生此时认字还少,也不能要求一一对应。(2)但是chua和ne还是有对应的字词的。chua的对应有‘欻’,拟声词,形容动作迅捷。如‘欻的一下就把那张纸撕了’,‘那辆车在他身边欻就过去了’。ne则对应‘哪吒’的‘哪’。这些顺手就可以从网上查到。(3)有些方言地区的口语没有chua这个音,读起来会有些拗口,可能因此误认为没有对应的字词,断定是教科书错了。(4)教材的音节教学采用的是‘穷尽式’,拼出的读音比较全,也比较多,修订时可以考虑精简一些,更适合学生学习。(5)教材是公共知识产品,大家都可以批评指正。但最好不要炒作,甚至进行无端的人身攻击。”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也从人教社求证到,针对所谓的“拼音错误”问题,此前人教社已做出过回应,作为部编语文教材的总主编,此次温儒敏教授的回应已是最为权威的“答案”。

  对于抖音指摘语文教材拼音错误这一乌龙事件,昨天网友们也发出不少吐槽声,“欻chua知道的少我可以理解,但是说ne拼不出字的肯定是文盲”“别叫抖音了,干脆叫抖机灵”“术业有专攻,抖音还是别说拼音的事了……”。

  不只是对语文教材拼音的无端质疑,此前对于新启用的部编版教材,也有不少网友的乌龙质疑。曾有网友质疑让无数炎黄子孙自豪了两千多年的卫青、霍去病两位历史人物,从新版统编历史教材中“消失”的情况。人教社也曾出面回应,表示两位历史人物并未被删除,而是安排在新的高中历史教材中。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