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22:02: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胡晓蓉)10月26日,记者从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1月1日起,云南省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企业名称和应当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外,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这是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中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改革,也是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整合企业名称核准环节,简化企业名称登记程序,进一步提高企业登记便利化水平,原省工商局在前期部分州市开展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和省、州市工商局全面下放企业名称核准权限的基础上,依据原国家工商总局《关于提高登记效率积极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的意见》,结合云南省实际,近期制定了《云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及管理暂行办法》和《云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规则》,并下发了《关于全面实行企业名称登记自主申报改革的通知》。

  自11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企业名称和应当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外,企业名称(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由申请人依据《云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规则》自主拟定企业名称,按照《云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及管理暂行办法》,通过云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自助查询、自行比对、自主选定直接向企业登记机关自主申报,并自行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企业登记机关以企业自主申报且符合《云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规则》的企业名称办理企业名称登记,无需名称核准机关预先核准企业名称。

  与此同时,将全面取消企业分支机构名称核准。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之外,企业分支机构名称不实行预先核准、不实行自主申报申请人在办理企业分支机构登记时,按照《云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规则》规定的企业分支机构名称规则,直接以申请人自主拟定并当场查询的名称一并办理登记。适当放宽企业名称要素构成顺序,按照《云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规则》,企业可以将名称中的行政区划放在字号之后、组织形式之前,但行政区划需加括号。

  记者了解到,对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企业名称,由企业登记机关按照原规定继续实行预先核准,予以核准的,发给《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予以驳回的,发给《企业名称驳回通知书》应当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预先核准的企业名称,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规定执行。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