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微信朋友圈曝光令“老赖”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7日 10:59:00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微信朋友圈曝光令“老赖”无处遁形

  英德法院实行通讯限制完善惩戒机制

  日前,广东省英德市人民法院将一批39名拒执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推送到全市二十万名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在当地立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并在朋友圈上大量评论和转发。短短数日,点击阅读量突破2.5万,千余微信用户予以点赞、评论或转发。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使“执行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今年以来,英德市法院不断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机制,通过“朋友圈”曝光、“失信彩铃”、在市中心城区粘贴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等多种方式打击失信被执行人。

  英德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志和对说,相对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定制手机彩铃等方式,“朋友圈”推送名单的方式可以让失信被执行人在诸多当地人中无处遁形,倒逼他们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英德法院不仅通过微信平台提供的朋友圈“广告”曝光失信被执行人,还通过地理位置、人口属性等条件,锁定失信被执行人周边人群予以定向推送,实现了“精准曝光”。由于在微信“朋友圈”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一些失信被执行人在当地成为了“名人”,目前已有多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找到法院要求还款。

  除利用微信朋友圈外,英德法院还联合通信运营商,推出了一款惩治失信被执行人的专属定制“失信彩铃”。“英德市人民法院提醒您,您所拨打的用户已被我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每当人们拨打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机时,便会听到这样的彩铃。

  记者了解到,一旦手机号码被设置失信彩铃,通讯运营公司后台会自动将彩铃内容进行更换,机主无法自行取消或变更。只有在履行完义务后才能取消。如果失信被执行人想通过更换手机号码规避“失信彩铃”,通讯公司也会根据实名制规定将“失信彩铃”覆盖新号码,实现无缝追踪。

  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通讯限制,是英德法院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的重要一环。它使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行为曝光在社会监督之下,促进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同时,这也警示人们“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努力维护诚信的社会环境。

  这些举措的实行大大提高了法院的结案率:推出定制彩铃后,共有9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还款,还款总额近50万元。有一名失信被执行人找到法院称,被定制彩铃后,周围朋友都不信任他,已经影响到他正常的交友和生活,主动要求还款。

   记者雷健 通讯员包翠婷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