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普洱一亚洲象光天化日频繁进村“抢粮” 来看看当地怎么应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8日 19:1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通讯员 张剑阁 毕晓东)最近一段时间,一头单独行动的野生亚洲象频繁出没在云南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的南邦河村,它不仅大摇大摆在村里闲逛,还当着村民的面把放在家里的粮食“抢走”。目前,当地已加强了应对措施。

  

  据介绍,10月24日上午8点左右,一头亚洲象进入到思茅区南邦河村委会南邦河村民小组,当地亚洲象巡护员及时提醒村民避让并在安全距离内进行跟踪监测。没隔多久,这头亚洲象经过一户村民家门口时,看到村民家里装着几袋玉米,竟不顾巡护员及村民的大声驱赶,径直走屋内,不仅把村民家的门撞坏,还用鼻子卷起一袋玉米就溜走。兴许是尝到了甜头,25日上午,这头象再次来到这户村民家中,令它没想到的是,村民早已把家里的粮食藏了起来,亚洲象只能悻悻离开。

  

  事实上,这已不是这头亚洲象第一次进村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它频繁进村偷粮食搞破坏,严重威胁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仅如此,它还时不时走上思澜公路溜达,同样威胁着经过这一段路的驾乘人员。

  

  据统计,在普洱市思茅区的倚象、六顺、云仙和思茅港四个乡镇长期活跃着近百头野生亚洲象,每年秋季以后,由于农田里的粮食被收割完,部分野生亚洲象就会进入村寨寻找食物,给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

  为此,思茅区在尽力解决入秋以来大象食物来源问题的同时,还从人防和技防两个方面加强防范。在人防方面,建立了林业、森林公安、乡镇党委政府及村组四级联防机制,每天派出人员对亚洲象活动轨迹进行跟踪监测,及时提醒村民避让和加强防范。而在技防方面,对亚洲象频繁出没村寨的民房,通过加高挡墙、架设围栏等方法加强防范,在村寨架设太阳能路灯,提高夜间能见度,随时掌握野象活动轨迹。同时,在野象频繁出没路段安装监控探头,掌握野象行踪。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