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人熊情缘!云南七旬老太把黑熊当孩子养 6年后上交国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20:1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通讯员 常宗波 解雄波)11月5日,记者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获悉,近日,该州勐腊县森林公安局解救了一头重达150公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

  10月31日13时,云南省勐腊县森林公安局接到勐腊县勐腊镇曼庄村委会么粉村小组村民报警求助电话,要求向森林公安移交一头重达150公斤的黑熊。接报后,民警联系了西双版纳州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的专家一起赶到报案人家中。在报案人家中后院内,民警惊讶地发现在一个铁笼里竟饲养着一头体长近1.8米,重约150千克的“凶悍”黑熊。更让民警吃惊的是,饲养这头黑熊的居然是一位76岁的老太太。

  经找到饲养黑熊的老太太咪某了解得知,6年前,咪老太太去边境赶集回来的路上看见一名老挝籍男子在兜售一头体长40厘米,体重近5千克的幼熊。看着幼熊很虚弱,又担心被人买去宰杀,老太太用120块钱买下了这头黑熊。把小熊带回家后,老太太用蜂蜜、牛奶米汤等食物精心喂养了1年多时间,把小熊一点点喂养大。

  由于老伴过世的早,孩子工作忙,老太太一直把小熊当做自己小孩一样饲养。刚开始小熊一直放养在自家院子里自由活动,但随着小熊不断长大,熊爪越来越长,牙齿也越来越尖锐,为了防止性情暴躁的黑熊伤到村里小孩,咪老太太买了一个铁笼子将黑熊关起来饲养。这些年以来,老太太每天都会给黑熊煮两包面条,并投喂香蕉、苹果、南瓜等食物。小熊也在这几年里长成了一头体长近1.8米,重达150千克的庞然大物,食量也越来越大,甚至连关养它的铁笼都快容不下它了。而咪老太太却越来越衰老,有时连喂食黑熊的桶都快提不起来了。考虑到自己已经快没有精力照顾黑熊了,咪老太太听说森林公安能妥善安置野生动物,就决定将其移交给森林公安。

  ‪下午16时‬,森林公安民警和西双版纳州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的专家给黑熊注射了微量麻醉剂,将关养黑熊的铁笼破开,成功将黑熊转移到车上,带回西双版纳州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检查。经检查,这头雄性亚洲黑熊身体健康,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但由于人工饲养时间太长,已丧失了野外生存能力。在听取野生动物专家的意见后,勐腊县森林公安局民警将黑熊暂时寄养在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

  森林公安民警提醒,不鼓励此类饲养野生动物的行为。遇到买卖野生动物的情况,应及时拨打110等电话报警或求助。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