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36条出入滇池河道招募百名“市民河长”
任期3年 本月内报名 将开展河道巡查和宣传等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07:36:3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36条出入滇池河道招募百名“市民河长” 任期3年 本月内报名 将开展河道巡查和宣传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昆明市创文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保护母亲湖——‘市民河长’在行动”系列活动,将在滇池流域36条主要出入滇池河道流经的辖区招募百名“市民河长”,感兴趣的市民即日起可报名。据了解,2009年、2013年、2016年~2018年,昆明已经连续3届招募“市民河长”。5年活动期间,共有3000余人次集中参与了“市民河长”活动,共同见证入滇河道所发生的变化并志愿参与河道巡查及滇池保护活动,建立了定期巡河机制和“市民河长”举报及受理、办理机制,促进入滇河道的综合治理。

  任期多久

  第四届“保护母亲湖——‘市民河长’在行动”系列活动期间,将在滇池流域36条主要出入滇池河道流经的辖区招募百名“市民河长”。第四届“市民河长”任期为3年(2019年~2021年),招募工作分集中招募和长期招募,集中招募期为11月7日至11月30日,市民即日起可报名参与。

  职责是啥

  主城八区“市民河长”将结合网格化管理,在滇池流域河道周边志愿开展河道巡查及滇池保护活动;其他市、区(县)“市民河长”在辖区内出入滇池河道周边志愿开展河道巡查及滇池保护活动。

  “市民河长”还将参与监督、宣传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围绕违法排污、侵占河道、滇池面山山体违法取土、挖沙、盗伐、滥伐林木等突出问题进行监督举报。

  通过引导、示范、鼓励和带动,唤起市民保护滇池的主人翁意识,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爱护河道、保护滇池的行动中。

  系列活动将采用集中办班、座谈会、交流研讨、现场观摩指导、专家技术指导、集中答疑等多种方式,对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滇池水环境治理情况、政府深化河长制的具体措施和成效等内容进行培训。

  招募条件

  1.热爱昆明、热心环保、关爱滇池、熟悉河道、热心公益事业。

  2.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办公地点或住所在河道附近。

  3.有时间和条件完成“市民河长”的工作内容。

  4.每个团队限报一个河道网格的“市民河长”。

  如何退出

  第四届“保护母亲湖——‘市民河长’在行动”建立了储备补充机制和退出机制,在日常滇池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和“市民河长”招募过程中,储备有意愿成为“市民河长”的集体、团队或热心人士,现有“市民河长”退出后及时补充;因故不能继续担任“市民河长”的,团队可提出申请退出;长期不开展巡河活动、不与河道属地联动的“市民河长”,经核实后将被劝退。

  如何报名

  参与招募的社会组织、集体、团体、机构、企业或个人(需5人以上成组)在报名时需参考“滇池流域各区河道基本情况汇总表”,按照属地就近原则(办公地点或住所在河道附近)报名担任一个河道网格的“市民河长”。

  报名表下载地址://dgj.km.gov.cn/c/2018-11-06/2797469.shtml

  报名表提交邮箱:smhz2018@163.com

  报名咨询电话:0871-65392426(周一至周五9:00~18:00)(记者 孙琴霞)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