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曝光第六批车窗抛物车主 交警:你们要好好反思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08:3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赵黎浩)车窗抛物行为不仅不文明,还会对其他人造成危险,即使有法律法规对车窗抛物行为进行处罚,但总有些老司机抱着侥幸心理,心想着往车外扔垃圾只要不遇上交警或不被监控拍到,就万事大吉,然而他们却忽略了这样的陋习往往会对他人造成致命的伤害。11月7日,昆明交警公开曝光第六批车窗抛物名单,有没有你认识的车辆上“黑榜”呢?

  车窗抛物的人,大家都很痛恨,然而很多时候,人们往往一边骂着别人,一边又成了别人眼中那种没素质的人。其实,很多车窗抛物的都是与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他们一样有父母妻儿,一样有善心大发帮助弱者的动情时刻。然而就是管不住自己,明知故犯!

  事实上,车窗抛物本身就是一种故意行为,如果致人重伤或死亡,可能触犯“交通肇事罪”被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如因高速抛物对不特定多数人生命、健康或者大量公私财产的安全造成侵害时,有可能触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在车上,可以多准备一些垃圾袋,将产生的垃圾全部装进去。停车休息时,找到垃圾桶,分类丢弃。不给别人增加麻烦带来危险,其实自己也没有那么麻烦。每个人都有保持道路干净整洁的义务,不要图方便把道路当成“垃圾箱”,随手把车内杂物抛洒到道路上。与其抱怨别人没素质,不如先从约束自己开始。

  

  致昆明的广大驾驶员朋友:

  车窗抛物是交通陋习。每个市民都是城市的文明使者,在机动车辆日益增多的今天,车主们更应文明出行,向车窗抛物说不,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律链接:

  《昆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二十六条第(十)项之规定,依据《昆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七十二条第(六)项之规定进行处罚。违法行为描述为“向车窗外抛洒物品、吐痰的”,处100元罚款;对机动车乘客实施该行为的认定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六条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之规定进行处罚。违法行为描述为“乘车人向车外抛洒物品的”,处50元罚款处罚。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