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60公里巡界路一走就是21年 云南41名优秀外事界务员获表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21:16: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11月7日至8日,全省界务工作培训暨优秀界务员表彰活动在腾冲市举办。

  据了解,我国有陆地边界2.2万公里,其中云南段占全国陆地边界近五分之一。云南段边界情况复杂,有16个跨境民族在界线两侧生产生活,人员活动密集加上自然因素,边界管理任务十分繁重。多年来,云南省的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外办的外事工作者和全省1035名外事界务员,用具体的实际行动认真落实外交部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任务和要求,维护着边界线的清晰稳定,有力服务了边疆经济社会的发展,并做出突出贡献。会议表彰了怒江州等11个界务工作先进单位和41名优秀外事界务员。  

  外事界务员从群众中来,生活在群众中,发挥与境外边民联系密切,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独特优势,在掌握边境情况,执行政策,宣传群众,维护国界,处理涉边事务,增强与邻国友好关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怒江州泸水市称杆乡排把村的边民纳波益,负责中缅边界北段的巡查和维护工作,那里位置偏远、海拔较高、条件艰苦。每年雪封山的时间都长达半年之久,来回60多公里的巡界路,他一走就是21年!独龙江乡迪政当村的支部书记斯小东担任外事界务员18载,用实际行动维护着祖国的边疆,在他的带领下,界务组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下,确保了界桩的完整,界线的清晰,他还带领村民发展种植和养殖业,共同致富奔小康。

  外交部高度重视云南省边界工作,派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为受表彰者颁奖,肯定了我省面对复杂边界条件,服务国家周边外交,维护国家边界清晰稳定所做的工作。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维护边界线的清晰稳定,服务边疆经济社会的发展,将着力开展三项工作:一是“亮界工程”,针对界碑维护工程标准不一、规格各异的问题,加强界碑的维护规范化建设,凸显界碑的庄严神圣,让1264块界碑串成一条清晰的边界线;二是“暖边工程”,通过支持地方民间友好交流,鼓励跨境民族交流交往,扶持边界村寨结好互助,建立我省与周边相邻国家地方间的界务合作交往机制,建设一条有温度,重温情,勤握手,可交心的边界线;三是“富疆行动”,支持发挥口岸功能,建设边境合作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促进贸易升级,服务“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把相关经贸事项纳入与邻国磋商内容予以推动,为边境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外事部门不可或缺的力量。                                           

  除颁奖、集中授课外,实训阶段与会人员还巡查了位于腾冲市猴桥镇胆扎村海拔3400米的中缅1号界碑。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