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金色热线】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云南将继续退耕还林、加大森林覆盖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21:18: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今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坚持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11月8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夏留常在做客“金色热线”时表示,省林业草原局将用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对现有的森林资源、生态资源加以保护,并加大森林覆盖率,抓好改革,助推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

  夏留常表示,作为林业部门,结合自身的职能职责,应该在助推建设最美丽省份过程中发挥部门的机制作用,因为林业本身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基础的职能部门,所以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省林业和草原局首先就是要以最严格的手段、最严格的措施对云南现在已经有的森林资源、生态资源加以保护。

  “只有把过去的东西保护好,把存量能够保证,才能后续发力来发展,如果把原有的东西都丢掉了,都保护不好,再来谈怎么发展,恐怕这个话就空了。”夏留常说,“云南丢不起生态这张牌,要树立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理念。”

  他还表示,助推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还要加强建设。“云南现在的森林覆盖率为59.7%,森林面积、林地面积在全国处于前列,但是能够发展的空间,能够绿化的空间还很大。因此在加强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要大面积的国土绿化,摈弃过去对困难地区的自然修复为主的传统,加大人为的干预,通过陡坡的治理,通过强有力的退耕还林的措施,把云南的土地绿化得更加美丽,使我们的森林覆盖率更高。”

  “然后是抓好改革,包括我们国有林场的改革。云南国有林场非常多,资源也是非常有禀赋的,改革成生态公益林的部门,要肩负起责任。也包括我们的资源在保护的前提下怎么回归人民,怎么利用的问题,这些就有自然资源补偿机制的改革问题,等等这些改革我们都要加强来做。”

  夏留常认为,最后是要加大产业的发展。“因为最美丽的省份不单是有青山,有绿水,人们生活福祉还要提高,广大林农生活指数还得要提高,这样才有整体的幸福感。所以除了我们环境美以外,我们生活的质量也还要提高。从林业来讲,我们现在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大力发展林业产业,这些从政策、技术上来支撑来保障,使得林区农民生活得以保障,通过发展项目达到致富,这样来助推美丽云南的建设。”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