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赵丕鼎家庭: 保护洱海 三代人的古曲新编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08:11: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至:

  原标题:赵丕鼎家庭: 保护洱海 三代人的古曲新编

  “昔日洱海夸一夸,十八溪水来相会,水质顶呱呱。儿童时代海边玩,海菜螺蛳捞回家;天阴下雨螃蟹多,随便一捡一提箩;抢水弓鱼到处有,大沟小河游得欢……”

  9月21日,中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走进云南现场会上,全国最美家庭赵丕鼎一家三代同唱的白族“大本曲”《保护洱海》,台下观众听得如此如醉。

  近年来,大理白族“大本曲”艺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族绕三灵”代表性传承人——赵丕鼎,带着女儿、儿子、孙子一家三代,以这种独特的民间文艺形式,唱出了大理改革开放40年的古曲新编。

  一家七代传承乡音古曲

  “我们家传唱‘大本曲’已经七代了,我是第五代。”赵丕鼎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记者,“大本曲”不能在我手里断了,我有责任传给子孙。

  今年76岁的赵丕鼎,出生在大理市喜洲镇作邑村,这里的白族人民勤劳朴实、能歌善舞。赵丕鼎家从他曾祖父辈起便是当地有名的“大本曲”艺人,父母、兄长随时随地都能即兴编唱一段“大本曲”。“我们家的胎教就是‘大本曲’,夸张点说我们一出生就会哼了。”赵丕鼎的二女儿赵冬梅笑着对记者说。

  3岁那年,赵丕鼎因病左腿残疾,但也因此成就了他。知道自己长大后不能从事体力劳动,赵丕鼎从小暗下决心——成为和父兄一样的“大本曲”艺人、一名苍山洱海间的歌者。

  赵丕鼎天生一好嗓子,加上父兄的点拨,一点点掌握了“大本曲”弹唱要诀。1974年,赵丕鼎受邀在喜洲镇周城村开了第一个专场“演唱会”,连唱十八场,历时十多天。这是赵丕鼎演艺生涯的第一个高峰,他一下子成为大理地区著名的白族“大本曲”艺人,从此开始了走街串巷的演艺生涯……

  50多年过去,赵丕鼎已成为大理白族“大本曲”最知名的民间艺人,带出了许多“徒子徒孙”,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也成了“大本曲”艺人。

  “我们从小就跟着父亲‘走南闯北’,慢慢地父亲会唱的我们也都会了。”赵丕鼎的儿子赵福坤告诉记者。为了唱好“大本曲”,赵福坤经常沉浸在父亲给他录好的卡带里,赵冬梅则系统地学习了“大本曲”的诸多曲目。

  从 11 岁登台演出至今,赵冬梅先后参加各类演出2000 多场。在第二届“巴黎中国曲艺节”上,赵冬梅演唱的白族大本曲《麻雀调》荣获银奖。赵福坤如今已是“大本曲”市级非遗传承人。

  祖孙三代同唱《保护洱海》

  “大本曲”有相对固定的曲谱,歌词则由艺人现编现唱,千百年来,白族民间艺人大多以此歌颂纯美的爱情、诉说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赵丕鼎大胆的创新,宣传国家和地方的方针、政策,他所创作的《三个代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八项规定》等至今在大理仍被传唱。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期间,留下了“一定要把洱海保护治理好”的殷殷嘱托。2017年1月,大理州启动实施了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

  赵丕鼎与子女一起创作了“大本曲”《保护洱海》,分现场版、校园版和广播电视版向群众宣传。

  赵丕鼎打造了一支以儿子、女儿和孙子、孙女为核心的“花上花”文艺表演队,到洱海流域的白族农村义演,截至目前,共演出80多场。

  几年来,赵丕鼎一家不仅“自掏腰包”宣传保护洱海,还经常“送戏”上门。“钱可以以后再赚,父亲说得对,只有把洱海保护好了,来大理的人才多,大家的生意才会长久。”赵福坤说,保护洱海不仅为我们自己,更为了子孙后代。人生在世没有一辈子的生意,但“大本曲”需要薪火相传。(记者 周玉林)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