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你退后,让我来!”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杜富国的惊天“一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09: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扫雷官兵清扫出来的部分地雷 张轩玮 摄

  10月11日下午,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队在云南省麻栗坡县某雷场进行扫雷作业,作业组长杜富国带战士艾岩在一个爆炸物密集的阵地雷场搜排时,发现一个少部分露于地表的弹体,初步判断是一颗当量大、危险性高的加重手榴弹,且下面可能埋着一个雷窝。杜富国马上向分队长报告。接到“查明有无诡计设置”的指令后,他命令艾岩:“你退后,让我来!”艾岩后退了几步。正当杜富国按照作业规程,小心翼翼清除弹体周围的浮土时,突然“轰”的一声巨响,弹体发生爆炸,他下意识地倒向艾岩一侧。飞来的弹片伴随着强烈的冲击波,把杜富国的防护服炸成了棉花状,也把他炸成了一个血人,杜富国因此失去了双手和双眼。正是由于杜富国这舍生忘死的刹那一挡,两三米之外的艾岩仅受了皮外伤。  

  

  杜富国和战友们一起搬运扫雷爆破筒 杨萌 摄

  杜富国一个有信仰的革命战士

  当问起杜富国是一个怎样的之后,他的战友、上级都会说到“热心肠”,在部队里有一个不固定的职业就是“三小工”,也就是水电工、木工、泥瓦工等方面的杂事,每次队上遇见有关换灯泡、修水管的事情大家都会想到杜富国。这也和他的专业技能有关,在进入部队之前,他曾在遵义学习过工程机械修理,而拥有这样一个技能的杜富国自然而然的担起了这份责任。

  

  杜富国在修理水管 杨萌 摄

  杜富国秉承不怕苦,不怕累的雷锋精神承担队内大量工作,利用战友休息的时间去修理电器、清扫水沟等杂事。2015年指示组建扫雷部队清除云南边境遗留地雷时,杜富国首当其冲主动报名参加,他说:“军人就要上战场”。杜富国树立了一个有理想、有担当,不怕苦、不怕困难的新时代青年。

  

  杜富国在宿舍安装空调 杨萌 摄

  杜富国进入扫雷部队后一心只想去前线帮助当地百姓清除中越边境遗留的地雷,在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时杜富国向副班长要求对自己采用提问的方法,考察相关技能知识是否已经烂熟于心。甚至于晚上的时候杜富国还打着手电在宿舍的被窝里学习专业知识技能。

  

  杜富国证件照 黄巧 摄

  “我来的时候,他正在站岗,手里拿着一张写满内容的纸,我问他是什么?他笑着说这个是学了保命的”一次杜俊来部队看望杜富国时,正在站岗的杜富国手里还拿着写满有关扫雷的专业知识技能正在学习。

  

  杜富国搜排出1枚炮弹 杨萌 摄

  为战友血染雷场

  杜富国每次上雷场进行扫雷作业时,往往都是冲在第一个,不怕危险,勇于承担责任,为的就是扫除危害老百姓的地雷,他所在的扫雷小组每当发现地雷时他都会说:“你退后,让我来!”坚定的语气表明了他扫雷的决心,这也是平时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不论什么事他都会冲到第一位。

  

  扫雷官兵在现场作业 张轩玮 摄

  10月11日下午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队在麻栗坡县猛硐乡老山西侧进行扫雷作业,“分队长,发现少部分露于地表的一个弹体,初步判断是一颗67式加重手榴弹。”作业组长杜富国在发现地雷时第一时间通过对讲机将发现的情况报给了分队长张波。

  “查明有无诡计设置。”接收到指令后,同组的战友艾岩正准备上前排查,杜富国却拦住了他。“你退后,让我来!”正如往常杜富国习惯说的话。接令后的艾岩朝着安全地带撤离,仅仅只退后了两三米的距离,“轰……”的一声,当杜富国按照作业规程,小心翼翼清除弹体周围泥土时,手榴弹突然爆炸,在面对这样巨大的危险时,杜富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他的身后还站着艾岩!那是他的战友!那是他的同伴!他必须得保护他!

  在这千钧一发之刻,杜富国为了保护艾岩,下意识地朝左边,也就是艾岩所在的方向倒了下去,就是这惊天的“一挡”保护了他的战友艾岩,可杜富国也永远失去了双眼和双手。

  

  扫雷官兵 张轩玮 摄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毫无疑问杜富国正是新时代、新青年的模范,党和人民也因拥有这样的战士而自豪。

  这群人每天都在刀尖上跳舞,在虎口里拔牙,做着绣花针的功夫!

  这群人默默无闻的地在为国家和人民无悔付出一生!

  这群人用生命筑起了铜墙铁壁!

  他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云南网记者 张轩玮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