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花灯滇剧艺术周】图说:建水“花粉”络绎不绝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22:46:00  来源:云南网

花灯戏曲节目精彩不断 记者 李秋明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在2018云南花灯滇剧艺术周期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城的小桂湖广场上花灯戏曲节目精彩不断,深受观众追捧。夜幕降临古城,吃完晚饭,花灯迷们拖家带口络绎前来,800个观众席位座无虚席,台上唱曲台下喝彩,每场演出热闹非凡。

  艺术周期间,全省各地花灯滇剧院的44个剧(节)目开启火热展演模式。展演第二场主要由昆明市代表队、楚雄彝族自治州代表队及丽江市代表队共带来10个展演节目,节目类型囊括花灯小戏、滇剧小戏、花灯歌舞等。剧目大多以现代题材为主,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年,讲述云南这片热土上人民脱贫致富,创造美好生活的温情故事。 

花灯小戏《在路上》 记者 李秋明 摄

  花灯小戏《在路上》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再现了昆明市东川区扶贫英雄舍小家顾大家的可贵精神,最终在扶贫路上献出生命的感人事迹。 

滇剧小戏《借媳妇》 记者 李秋明 摄

  滇剧小戏《借媳妇》以诙谐幽默的演绎风格讲述瓦助村在脱贫攻坚中,为了率先评上先进村应付检查,“光棍”拉木与驻村工作队员小梅上演一出啼笑皆非借媳妇的故事。 

花灯歌舞《夸媳妇》 记者 李秋明 摄

  花灯歌舞《夸媳妇》剧情轻松欢快,运用云南花灯音乐《打金钗》为主旋律,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脱贫致富,农村妇女积极乐观,乡村生活充满欢歌笑语的情景。

  据悉,艺术周开展三天以来,数十支花灯、滇剧曲目在这里展演,成千上万人来到现场观看并参与互动。花灯、滇剧真正做到了来源于生活而且回到生活中,形成一个民间戏曲大舞台,成为全民共享、共传的艺术形式。

花灯小戏《在路上》 记者 李秋明 摄

  “本次带来的节目都是比较贴合当代的人物故事,其中花灯小戏《在路上》讲述了平凡生活中的扶贫英雄在扶贫路上的感人事迹,把人物的亲情、爱情、友情等情绪融入到花灯这种艺术形式中,用具像的形式的展现人物特点,非常感人。”昆明市文化馆馆长付晓辉说,此次展演昆明市代表队共派出35位专职演员,推出4部全新的花灯、滇剧作品进行展演。

  付晓辉表示,通过花灯滇剧艺术周这样的展演形式,各个地区聚集在建水这座城市里相互学习、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并结合地区特色创作出一批新作品,可以吸引一批新观众。

  “喜怒哀乐自在曲调中,它给你哀伤的情绪,你会跟着伤心,给你喜悦的氛围,你会跟着它快乐。花灯和滇剧用的都是方言说、唱,我听不太懂,但是表现的都是生活中的小情景、小故事、小人物,十分贴近百姓生活,还有那抑扬顿挫的曲调令人很难忘记。”来自深圳的游客张先生看完展演后谈了自己的感受。

责任编辑:党一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