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证件不全被人投诉 大学生办辅导班存在诸多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09:17:16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证件不全被人投诉 大学生办辅导班存在诸多问题

  近年来,开办辅导班成为一些大学生寒暑假或者就业过渡期的重要选择。在有些大学生眼里,办辅导班不但能够获得一笔可观的收益、实现创业的追求,而且易于上手、便于推广。

  然而,就在众多年轻人积极投身辅导班创业的行列时,一些问题也浮出水面。比如,加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涉嫌违反相关行政规定等。近年来,有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禁补令”,划出行业红线。大学生办辅导班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辅导效果并不理想

  90后大学生李祥(化名)从上大一时就办辅导班,在父母的支持帮助下,李祥租了一间房子开班。大二、大三期间,他甚至找到合伙人,并利用新媒体优势对自己的培训课程进行推销。

  “每一年的盈利都很可观。”李祥颇为得意地说。

  不过,李祥也发现,留住生源、做出成绩,并非轻而易举。

  “我的培训课程主要是针对中学语文、数学和英语,中学阶段语数英是重中之重,生源倒不用发愁。”李祥说。

  在教学过程中,面对小李老师频繁要求做题、测试,一些学生也产生了抵触情绪。辅导班人数最多时有64名学生,其中8人中途退出,李祥退还给他们相应的学费,这让他有些心疼。

  更让李祥不解的是,在辅导过程中,有些学生的成绩甚至出现了“不进反退”的现象。

  “他们说的原因是,‘回家以后就完全不想看书’‘学习时间太长自己很累不想再接着复习’‘马虎才没考好’,各种原因很多。”李祥说。

  大二学生王腾(化名)利用去年暑假时间,在自己家里办起了辅导班,省下了场地租赁费用,总盈利达到6000元人民币。

  王腾办辅导班时也遇到过一些问题。她的辅导对象主要是小学生,为了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王腾每次讲完课后都会给孩子们放动画片帮他们放松。

  “后来我发现,孩子们来这里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学习,而是为了能看动画片。在教学过程中,能清楚感受孩子们的心不在焉和蠢蠢欲动。”王腾说。

  听课学生多空间狭小

  李祥告诉记者,县城乡镇的居民对大学生有天然好感,他们信任大学生的素质,在这里办辅导班比较容易。

  然而,是不是所有大学生都能够胜任辅导老师,这依然需要打个问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大二、大三的学生并没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

  大多数受访者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模仿过去中学时代自己学科老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对报班学生进行辅导。

  李祥在课堂上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对于部分英文句子不甚了解,需要借助网络查询;英语练习中自己给出的选择题答案和标准答案不符合。

  “自己讲了很多遍,但学生就是不理解,这个时候我觉得非常尴尬。”李祥说。

  此外,根据有关规定,在场所条件方面,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符合安全条件的固定场所,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得低于3平方米,确保不拥挤、易疏散;必须符合国家关于消防、环保、卫生、食品经营等管理规定要求。通过为参训对象购买人身安全保险等必要方式,防范和化解安全事故风险。

  可是,有些大学生办辅导班所选择的场地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王腾在自家开班授课,虽然省下了场地租赁费用,但是她告诉记者,“家里客厅的空间不大,学生的学习空间较为狭小”。

  记者还了解到,王腾家位于13层,楼层较高,人员较多,如若发生火灾等险情,难以及时疏散。

  张璇(化名)是学艺术出身,擅长作画,她以自己的特长为优势吸引学生,方式包括发广告、免费试听一周课程等,这些为她赢得了不错的生源。

  不过,张璇的画室存在同样的问题。

  “学生学习画画需要的空间不大,大概一间60平方米的房子容纳了60至70人,确实比较拥挤。”张璇说。

  证件不全被人投诉

  大学生办辅导班还涉及证照问题。根据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经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后,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才能开展培训。已经取得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如不符合设置标准,应当按标准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终止培训活动,并依法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

  因为招生人数过多,李祥曾被人举报无证办学。

  “主要是有人嫉妒我。”李祥说,当地有关部门曾要求他关闭补习班。

  对此,李祥抱怨说,“老师补课不管,学校补课不管,为什么要查我呢”?

  后来,李祥与当地教育部门进行了沟通,当地教育部门认为李祥的情况属于勤工俭学,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于是没有再深究。

  李祥认为,大学生办辅导班,如果只是挑选寒暑假时间,办班时间不长,招生数量不大,一般属于勤工俭学,不会与政府部门监管产生冲突。不过,大学生如果想把辅导班当做一项长期发展的事业去做,就必须办理合法执照,否则会受到相应处罚。

  由于大学生仍然是在校学生,学习的时间、寒暑假结束的时间相对固定。李祥告诉记者,因为辅导班的课程尚未结束,当初对学生的承诺没有完成,他不得不推迟上学时间,继续抓紧时间授课,为此还受到辅导员的批评。

  “我从中吸取的教训是,大学生的主要身份依旧是学生,不能本末倒置。在鼓励勤工俭学的同时,不能耽误学业,违反校规校纪。只有在自身知识扎实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教授他人。”李祥说。(记者 杜晓 实习生 王梓丁)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