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杭州开展犬类专项整治 有市民建议狗主人要考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08:59:00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杭州开展犬类专项整治 有市民建议狗主人要考试

  西湖区推出杭州首个文明养犬检查点。

  最近在杭州,狗狗一直是一个风口浪尖上的热词。从不牵绳引发的邻里矛盾到不规范养犬牵扯出的管理难题,杭州的养犬管理该如何破题?今天起,杭州开始犬类专项整治,重点查处违规养犬和不规范遛犬行为。而昨天上午,西湖区率先推出了杭州首个文明养犬检查点,钱报记者跟随检查组上街执法。

  这个文明养犬检查点是流动的,不定时,不定点。今后由城管执法队员、公安、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组成检查人员随机在辖区范围内,对市民文明养犬情况进行检查。

  文明养犬检查点首次出街,查到两起违规养犬

  上午9点半,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溪中队把检查点设到了下马塍社区。

  这个社区由建工新村、邮电新村、沈塘新村等多个小区组成,一共有3000多户居民。

  检查点具体就设在下马塍社区居委会旁一条小区主干道上。没过多久,执法队员就发现有一位老奶奶违规携犬出户。这位老奶奶姓俞,今年83岁,早上带着自家的宠物狗出来遛弯。俞奶奶说,狗狗名叫躲躲,是别人不要养,送给她的,已经养了3年多了。“子女不和我们住在一起,家里养条小狗,我和老伴也没这么冷清。躲躲很乖的,我们家老头子有老年痴呆症,平时总喜欢抱着它。”听执法队员询问,狗狗有没有办过养犬许可证,俞奶奶摇摇头。

  西溪中队执法队员和俞奶奶解释说,她违反了两条规定,一个是无证养犬,一个是不按规定时间遛犬。按照《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俞奶奶要接受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老奶奶表示愿意办养犬许可证,不过一听到要罚款,情绪就激动了。“要罚这么多钱,这可怎么办?”

  对此,执法队员开具了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打算先对狗狗做暂扣处理,并联系社区帮助俞奶奶办理犬证。“稍后,我们也会和俞奶奶的子女联系,根据实际情况,再做进一步处置。”

  随后,执法队员又在沈塘新村2幢附近的小区草丛旁发现了一条贵宾犬。狗狗是旁边一户一楼居民养的,早上主人一开门,它就自己溜出去了。狗主人姜先生说,狗狗是从儿子同学家里带回来的,已经养了两年多了,虽然没有办证,不过定期都在给狗狗注射疫苗。

  由于也是无证犬只,按照《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姜先生也将面临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行政处罚。姜先生在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上签了字,表示愿意配合调查,并及时办理犬证。

  文明养犬检查点,不定时不定点流动工作

  检查小组在社区里巡查了一圈,不少小区居民都对文明养犬有话说。

  住在马塍路的董师傅对小区里的狗狗随地大小便特别有意见。

  “居委会旁边的这条小区主干道,平时很多人都喜欢在这里遛犬,一般走走逛逛也就罢了,可是这条路边上满满停了一排汽车,很多小狗总爱往汽车轮胎上撒尿,搞得臭臭的。”

  董师傅说,原来自己家的汽车经常停在这里,被小狗尿了几次后,就再也不敢停了,现在都找那些偏僻的小区弄堂停车。

  “有的车主还特意准备了两块木板,停车后就吊在轮胎上,防的就是狗尿。”

  在董师傅说的这条小区道路上,钱报记者来回走了一圈,的确有两三辆汽车,靠近道路一侧的前后轮胎上都被绑上了木板或者纸板。

  西溪街道辖区内一共有12个社区,关于养犬的投诉每个月会接到八九起。

  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溪中队中队长段存国介绍,市民现在投诉最多的就是遛犬时不牵犬绳,还有狗狗随地大小便。

  段队长说,这个检查点是流动的,不定点,不定时,检查的范围涵盖了辖区内的城市主干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辖区居民区的广场、主干道等将作为检查的常设点,犬类投诉反映比较集中的,也将设置点位,任何时段都可能进行检查。

  “这个检查点,首先是一个宣传点,居民有任何文明养犬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咨询执法队员。其次,它可以起到一个执法震慑的效果,慢慢培养居民文明养犬的意识。”

  段队长说,检查设点时,会有明显的告知牌——“文明养犬检查点”。

  执法队员将重点检查市民遛狗时是否为犬只办理犬证及佩戴犬牌,是否使用犬绳进行约束牵引,饲养犬只类型是否合规,是否携犬进入广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区域等。

  对在执勤中发现或市民举报的可能造成危害的犬类问题,依照职责进行管理。(记者 金洁珺 孙晶晶 通讯员 张珍)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