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从买商品到购快乐 你的钱包掏给了谁?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09:51:5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从买商品到购快乐你的钱包掏给了谁?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34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中秋假日错月以及“双十一”电商节前部分商品消费延迟等因素影响。

  与此同时,统计数据也显示,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1-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0.4%,增速分别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2.2和1.2个百分点。

  业内认为,无论是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是步入第十年的“双十一”,都折射了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品质、个性、体验需求的升级。

  记者在进博会现场看到,设有肌肤测试互动区的化妆品展台前观众大排“长龙”。“以前主要是跟风买,或是觉得贵的就是对的,但其实并不知道自己肌肤状况,浪费了不少钱。有了专业指导,以后就能精准消费。”在上海从事外贸工作的王晓琪说。

  和进博会无缝连接的“双十一”也呈现出这一趋势:开场20分钟,智能医疗器械雅培血糖仪成交额同比增长200%;可复美医用面膜成交额同比增长1000%……来自阿里健康数据显示,1小时4分,包括体检、医美、口腔在内的医疗服务成交额已超去年“双十一”全天。

  从商品到服务,从“淘便宜”到买品质,从“只买贵的”到“只买对的”,消费者的购物理念在这十年中发生了巨大转变,驱动消费的更多是需要、享受和愉悦。

  作为上海购物的“金字招牌”之一,位于南京东路的第一百货商业中心历经497天升级改造,于11月13日正式登场:外有跃层飞梯、空中连廊、超大顶棚,内有提供专属定制的阿迪达斯亚太品牌中心、乐刻plus互联网预约健身俱乐部、老字号上海制皂的DIY“创皂工坊”“爱上海·忆生活”主题文化展……

  “过去约80%是卖商品,现在餐饮娱乐占据50%,试营业期间,一家三口、三代同堂、情侣、闺蜜来店打卡的明显增多。”第一百货商业中心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范立群说,拥抱消费升级,下一步将继续在提供更多趣味体验上下功夫,打造一个有温度、有上海气质的融合商业空间。

  事实上,今年“双十一”期间,线上线下融合便是一大看点。据统计,苏宁易购有超过5000万人次进店购物,苏宁小店为500万人次提供邻里服务。

  “从线上到线下的新零售模式拥有很大潜力,这也解释了为何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纷纷加大投资力度,齐头并进地建设线下零售网络。未来,如何充分整合利用这些网络,将是保持增长的关键。”奥纬咨询大中华区董事合伙人叶俊楠说。(记者 龚雯)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