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警执法被恶意投诉 昆明市官渡警方公开为20名民警正名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2:46:2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民警被恶意投诉和诬告诽谤怎么办?11月16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获悉,该局日前召开2018年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会,宣布在全局范围内全面启动“1+7”工作机制。同时为在执法工作中被侵权的凉亭派出所、菊花派出所、太和派出所、金马派出所、刑事侦查大队、经济侦查大队等6个部门及20名民警公开正名,并颁发《维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正名通知书》,以证清白。

  官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安警务人员在正当执法过程中遭受肆意责骂侮辱、拉扯阻挠、甚至造谣诽谤、殴打伤害的事件时有发生。官渡区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外来流动人口众多,警情及案事件高发的地区,民警在面对十分繁重的工作压力时,还不时遭到执法阻挠、诬告陷害、恶意投诉、暴力伤害等,民警的正当执法权益受侵犯,身心健康受到严重伤害。仅2018年以来,官渡区就发生妨害公务案28件,阻碍执行职务案13件,有30余名警务人员被不法人员打伤,数名警务人员被恶意投诉和诬告诽谤。

  今年8月30日,昆明市官渡区看守所在押人员霍某向驻所检察官反映,管教民警汪警官多次违反监所管理规定,为在押人员私带信件和食物。纪检督察民警通过调取投诉时间段的完整监控,并对相关监室进行突击检查,向同监室在押人员调查询问,均未发现民警存在霍某反映的情况。经多方调查后,霍某交待因对民警调整监室一事不满,遂使用污蔑和虚假投诉的方式进行报复,属投诉不实。

  “类似案事件的发生不仅亵渎了法治权威,损害了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执行力,极大地提高执法成本,降低公众安全感,最终损害了国家法律尊严和国家公信,受害的是广大守法的人民群众和整个社会风气。”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官渡警方为切实以有力措施维护民警的正当执法权益,将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推进公安法制建设的重要抓手,成立“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工作委员会”,推出了“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联动应急处置“1+7”工作机制”,通过立制护警威,作为民警正当执法、依法履职最坚实的后盾。

  当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立即启动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展开调查,查明情况、澄清事实,还民警及其他警务辅助人员清白,态度鲜明、理直气壮地为正当执法的民警撑腰打气,重拳打击整治袭警辱警行为,严惩敢于挑战公安机关执法权威的不法分子,捍卫法律的尊严和底线,彰显法制威严。

  今年以来,官渡警方已打击处理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嫌疑人48人,其中刑事拘留35人、行政拘留13人。

  官渡警方要求全局警务人员以此为契机,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民警执法能力和水平,在依法执法时注意提高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通过理直气壮依法履职、严格执法,更加有力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和建设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保驾护航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助读:“1+7”工作机制”

  由值班局领导(勤务指挥作战室指挥长)统一协调指挥,分局“维权办”(警务督察)、指挥中心、政工室、法制大队、刑侦大队、治安大队、巡逻防控大队等7个职能部门联合调查处置工作机制。一旦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行为发生,“1+7”工作机制立即启动,当天值班指挥长统一指挥协调,带领7个职能部门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各司其职,快速开展调查处置工作,“事实不查清不放过、违法证据不固定不放过、违法人员不处理不放过”,依法从快查处侦办案件,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分子,在严厉打击侵害民警权益的违法犯罪分子的同时,对其他企图以身试法、挑衅公安机关执法权威的不法人员形成震慑和警示。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