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手无缚鸡之力” 少年体质“弱”得触目惊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11:30:0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手无缚鸡之力” 少年体质“弱”得触目惊心

  骨生长质量差、力量耐力不足、肥胖近视高发……中国青少年目前的体质状况令人担忧。今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显然具有极强的针对性。

  新华社记者近期调查发现,虽然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政策文件发了不少,但作为最主要的健康干预手段——体育课,多年来在许多地方仍然开不齐、开不足;再加上学业负担过重、沉溺电子产品、审美观念偏差、学校担心学生安全等新老问题交织,使得青少年普遍缺少运动,体质整体下滑。

  少年强则中国强,没有强健体魄何谈少年强?受访专家以及体育教师呼吁,要多管齐下增强孩子体质、“野蛮其体魄”刻不容缓!

  “手无缚鸡之力”,少年体质“弱”得触目惊心

  曾玮琪是重庆市某小学四年级学生,9岁的她几乎每天都很“忙碌”——早上7点起床上学,下午4点半放学,回家后写作业到9点左右睡觉,周末上绘画和奥数补习班……瘦弱、内向的曾玮琪对记者说:“平时基本没运动,最近一个月因感冒去了两次医院。”

  同班同学刘欣原虽然每天学习时间也排得满满的,但作为学校排球队的队员,她放学后要参加排球训练,并从7岁开始坚持晚上跑步半小时。同是9岁,性格活泼的刘欣原身高达到了160厘米,足足比曾玮琪高了20厘米,“我很少生病,很长时间没去过医院了”。

  虽然这两个孩子属于个例,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体育运动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表示,运动的孩子与不运动的孩子在精神面貌、性格品质等方面有着明显差异,青少年的阳光形象基于强健的体魄,体育运动是促进青少年身体智力发育以及培育健全人格的有效手段。国内青少年体质经过二十多年的持续下滑,在各方努力下,部分指标有止跌回升的势头,但距离“健康阳光”仍有较大差距。

  “缺少体育锻炼正在让青少年体魄难以‘野蛮’。”长期从事青少年体质监测研究的重庆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调研员郭淳,对其近期获得的一组体质监测数据感到忧虑。

  2017年11月至今年10月,郭淳随机对1280名3-18岁受访者进行了骨龄、骨密度、体成分等体质监测统计分析。“除了心肺功能弱、心率恢复慢、耐力差等传统性体质问题外,骨密度低于同年龄标准值的高达803人,反映出当前青少年骨生长质量较差等新问题。”

  “力量感是男孩阳刚之气的重要表现,男孩力量测试一塌糊涂,‘手无缚鸡之力’现象突出!”郭淳说,在监测的638名男孩中,人体蛋白质含量低于17%的有140人。

  郭淳介绍说,蛋白质含量反映了肌肉状况,普通男性运动员的人体蛋白质含量一般在20%,优秀男性运动员能在22%以上。这些数据说明男孩肌肉体积不足、肌肉量少、肥胖比较严重,躯干和四肢力量弱。

  由于女孩跑跳、户外运动比男孩还少,郭淳通过监测发现,女孩的骨生长质量更差。在监测的442名女孩中,骨密度低于同年龄标准值的有357人,占比80.8%。

  “当前青少年体质问题突出表现为近视和肥胖、超重。”吴键介绍,从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的数据来看,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近视在学生中的比重分别为46%、74%、84%、86%,肥胖、超重的比例分别为19%、10%、16%、8%。以北京市为例,高三学生近视比例高达89%,肥胖、超重接近35%。

  在采访中,部分体育老师对学生体质忧心忡忡。教两个高中班和两个初中班的体育老师王宏告诉记者,高中生视力和体质下滑非常明显,“高二、高三学生感冒高发且不易好,很多男孩引体向上拉不起来”。

  罗丽是重庆某城乡接合部小学体育教师。她深有感触地说:“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全校800多名学生中,总有一两名孩子因站立稍长而晕倒。有一次全校在操场上上主题课,站立不到20分钟,就有五六个孩子嘴唇发白,不得不坐在后面休息。”(记者 树文、周凯)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