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浙江绍兴一初中让学生为校名“题字”引网友点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11:31:5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浙江绍兴一初中让学生为校名“题字”引网友点赞

  为校名题字,没有邀请“名人名家”,没有邀请“杰出校友”,而是让本校一位初中生的作品成为学校的“门面”。浙江绍兴一所初中让孩子“题字”的举措,最近在网上引起热议。

  在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龙山校区门口,一面崭新的校牌吸引了师生和路人的目光。“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落款是“何水漪书”,而何水漪正是该校初二(3)班的一位学生。

  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校长胡晓旭介绍,前段时间根据政府规划,该学校进行了整体改造,根据方案原先的校牌需要重新设计。“我总觉得,学校就应当充分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站到‘前台’来。”于是,胡晓旭向老师们提出建议:新校名可以让学生来写。这个提议,马上得到了许多老师的赞同。

  方向确定了,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就是“让谁来写”。“如何确定人选,如何来写,这也是一个育人的过程。”胡晓旭说,最后学校决定采用学生报名,在班级海选的基础上通过公开比赛的方式进行选拔。在全校举办的现场书法比赛上,所有参赛学生同时题写校名,对学生的作品统一编号送专家评判,甚至还用了无人机拍下了整个比赛过程。最终,何水漪的作品在这场比赛中胜出。

  “刚参加比赛的时候,觉得同学里‘高手’还是挺多的,结果出来的时候感觉很开心。这对我是种挺大的鼓舞,提高了我的自信心。”何水漪回想起整个比赛过程,仍觉得有几分惊讶。

  在何水漪班主任秦琴老师眼里,何水漪是个做事情追求质量,对自己有几分“苛刻”的姑娘。尽管平日课业繁忙,但她仍会坚持利用空余时间练习书法。“她这次题写的校名并不能说‘完美’,但却‘真实’。题字如育人,看得到成长也是一种喜悦。”秦老师说。

  “再杰出的校友,再高水平的‘名家’,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胡晓旭觉得,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应成为育人的场所,育人的每个细节都包含着一堂“隐性课程”,“任何一点‘走心’的激励和肯定,可能就会让学生有更大的动力去完善自我,去立志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有网友留言评论,学校能“不以名人题名为荣,回归学生为主体,十分难得。”网友“大黄蜂”说,“与其花大价钱请‘大师’,不如鼓励更多的年轻人。”网友“阳微分芯”表示,对于学校而言,“学生是最好的代言人。”(记者 顾小立 俞菀)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