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三沙渔民温情守护海龟“最艰难的十几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13:55: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三沙渔民温情守护海龟“最艰难的十几米”

  11月的海南省三沙市依旧是盛夏,烈日下一支巡护队行走在沙滩,他们仔细观察周边变化,寻找海龟活动的痕迹。

  “海龟一生最艰难的路,就是从破壳而出到爬到大海的十几米。”三沙市七连屿北岛岛长黄宏波说,总面积0.4平方公里的北岛是海龟的“老家”。

  海龟被称作“海洋旗舰物种”,在三沙海域海龟曾经常出现。黄宏波还记得,当他1967年第一次随渔业生产队来到西沙时,“经常可以见到海龟的踪影,在七连屿一年可以抓到很多。”

  然而,由于过度捕捞、海洋污染等原因,海龟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中国已把海龟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保护海龟,成为三沙人的一项重任。自2012年设市以来,三沙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该市七连屿总岛长邹志介绍,政府近年来加大宣传与保护力度,在北岛新建海龟保护中心,划定海龟核心保护区,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海龟和采挖海龟蛋的行为,此外还及时清理海漂垃圾,确保海龟安全、顺利上岸产卵。

  “海龟蛋巢保护:产卵日期2018年10月21日”,在北岛海边的灌木丛边,竖立着一块新近竖立的保护牌,明确标识了一窝海龟蛋的基本信息。

  黄宏波介绍,海龟是洄游动物,20岁成年后会回到出生地产卵。由于北岛沙滩细软绵白,颇受海龟青睐。“海龟产卵多选在深夜,沙质、潮位、声音、光源都是影响因素。”他说,一只海龟一年最多产卵5次,一次最多产卵120枚,虽然孵化率近100%,但成活率却非常低。

  “距离大海太近,海龟蛋容易被浸泡影响孵化。距离太远,又增加小海龟的爬行距离,非常危险。”黄宏波说,海龟保护中心的任务,就是保护无法回到大海的海龟,免受螃蟹、海鸟等天敌的捕杀。

  北岛最显眼的建筑,就是新建的海龟保护中心。在养殖池中,不仅有上百只刚刚孵化的小海龟,更有受伤被渔民救助的成年海龟和玳瑁。

  海龟保护员陈山告诉记者,在5到10月的海龟孵化高峰期中,每周都会有小海龟获得及时救助,近年保护中心还经常收治受伤的成年海龟。

  “有一次巡逻发现一只海龟的鳍被渔网弄伤几乎断开,我们精心治疗,几个月后重回大海。”陈山说,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不仅有爱护动物的热情,并且还接受过专业知识培训。如今海龟保护专家与北岛海龟保护中心建立科研联系,会随时辅导海龟救助。

  2017年9月,三沙市开始实施“岛长制”,黄宏波作为岛长对北岛生态环境负责。根据这项制度,北岛加强了景观整治、陆海污染物排放管控、海龟上岸产卵保护等工作。

  如今,成群结队的海龟上岸产卵已成为北岛一道靓丽的风景。邹志介绍,近年来北岛产卵海龟数量持续上升,2014年为52窝,2015年96窝,2016年152窝,到2017年172窝,2018年到目前为止114窝。

  “从前渔民是捕捞破坏者,现在是保护者。”黄宏波说,他想一直留在北岛保护海龟,海龟在大海畅游的景象,值得三沙人一生守护。(记者 王子谦)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