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民体验滇池执法监督:“非法捕捞者太可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17:43: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原来这就是‘迷魂阵’呀,难怪无论大鱼小鱼一游进去就出不来,这些非法捕捞者太可恶了。”11月17日,昆明市民吴女士在滇池龙王庙检查站看着收缴的违禁渔具感叹。当天,昆明16位市民参与“春城志愿行 滇池明珠清”2018年滇池保护治理宣传月·“我是执法监督员”岗位体验活动,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有69岁,最小的21岁。

  记者了解到,为发挥滇池保护志愿者的作用,提升滇池保护治理的社会公众参与度,动员全民关心、保护、爱护滇池,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以滇池保护治理宣传月为契机,搭建形式多样的公众平台,让民众参与滇池保护治理。

  今年11月,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围绕“春城志愿行 滇池明珠清”主题,已陆续组织“我是滇池小卫士”主题儿童绘画作品展览及绘画活动、滇池湿地风筝节等活动,吸引千余市民参与,营造了全民参与滇池保护的氛围。

  17日的活动中,市民首先来到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渔业行政执法处“数字渔政”监控指挥中心,了解渔政执法“千里眼”如何辅助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监督工作。

  随后,市民们前往龙王庙检查站,认识和了解滇池水域常见的违禁渔具。昆明市滇管局渔业行政执法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滇池周边非法捕捞行为很多,近几年随着清查力度加大和市民环保意识提升,此类行为已大幅减少,但总有不法者铤而走险。

  滇池的违禁渔具,主要有虾笼、竹竿、花篮、迷魂阵等,影响了滇池的水域景观。“其中‘迷魂阵’严重危害滇池的渔业资源,非法捕捞人员在水域周边将竹竿固定在水中,用竹杆牵拉着网眼细密的渔网,在水面设置一条长龙形的网阵,仅在收网处留一个进口,鱼类只要游进网阵,大鱼小鱼都成了瓮中之鳖,难以逃脱。”渔政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违禁渔具多是尼龙、塑料及胶粘材质,破烂后,致使大量的网片、竹竿残存水中,造成水质污染,对水域生态环境破坏很大。

  随后,市民与渔政处执法人员一起,乘坐快艇前往滇池水域,开展执法活动。一些烂在水里的渔网不断被执法人员打捞上船,恢复了该片水域的畅通。

  此次活动让普通市民了解渔政执法人员日常工作的同时,加深了对滇池治理工作的认识。主办方希望每一位市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环保的行为习惯,监督身边危害滇池水环境的违法行为,用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滇池治理。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