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造个安乐窝 80后木匠夫妻远离城市喧嚣躲进昆明长虫山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07:50:3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80后木匠夫妻远离城市喧嚣躲进长虫山 造个安乐窝

顾玉鹏自制“木头车”带着妻子看夕阳

  猪圈改造的酒吧

他们的二人世界

  夕阳西下,微风渐凉,傍晚的长虫山被橘色的霞光笼罩着。和往常一样,顾玉鹏与妻子袁婧开着自制的木头车,沿着蜿蜒的山路,爬到山腰看夕阳……这种令普通人羡慕的浪漫生活,对于这两个“80后”来说已经成为了常态。两年前,袁婧不顾家人反对,放弃朝九晚五的工作,追随丈夫来到乡间,成为一名木匠。两年来,丈夫精心为她打造了一个乐园:木头车、溜索……每一个创意作品,都蕴藏了细腻的心思和浓浓的爱意。“和喜欢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这大概就是爱情最美的模样。

  痴迷木匠

  他们搬到山里做起木活

  夫妻俩的住所位于小哨村,从山脚上去要经过一段蜿蜒的山路,驱车大概20多分钟。随着红色的铁门打开,首先出来迎客的是“榴莲”和“黑子”(宠物狗),它们在这里已经陪伴主人两个年头了。

  走进院子,随处可见旧物改造的痕迹:枯木做成的肉肉盆栽,旧衣柜搭成的花架,废旧木料搭成的“小鹿”……原本杂草丛生的院子,经过夫妻俩的一番打理,散发出浓浓的文艺气息。

  屋子的男主人顾玉鹏是个高一米八的东北汉子,为人内敛,不善言辞,身上还穿着做木活来不及换下的衣服。女主人袁婧则是地地道道的昆明女孩,开朗热情。

  “你们打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两年来,夫妻俩走在村里,总会听到来自村民同样的问候,村民们对这对年轻人充满了好奇。

  2007年,顾玉鹏和袁婧通过网恋走到了一起,“猪坚强”和“飞天猪”正是他们的网名。多年来,夫妻俩做过餐饮生意,创业也经历了一些曲折,最终袁婧回到一家企业上班,精通木活的顾玉鹏则痴迷于鼓捣手工音响。

  袁婧回忆,当时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上班刷淘宝,下班和朋友聚会。“这样的日子过久了,似乎会厌倦,也很容易看到尽头。”对于袁婧而言,喧嚣的都市生活让她提不起兴趣。而此时,顾玉鹏租了一个车位做手工音响,在一次换仓库的过程中,两人突发奇想:“做手工这件事,在城里和在山里其实没什么两样,为什么不搬到山里去呢?”

  为了支持丈夫做木匠的理想,也为了开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她不顾家人反对,和丈夫一起搬到山里。他们在小哨村物色了一个院子:有房间,有足够的场地做木活,不仅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还能节省一大笔开支。

  浪漫生活

  自制“木头车”

  带着妻子看夕阳

  初入山林,两个人克服很多困难:刚开始做饭工具不齐全,他们自己在院子里搭起土灶烤洋芋。

  隐居的生活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山里的冬天很难熬,尤其对于做手工的人来说,熬过寒冬得全凭意志力。夏天则要忍受蚊虫叮咬,偶尔还会有蛇虫鼠蚁光顾。但这丝毫不妨碍夫妻俩选择定居这里。

  他们曾经尝试当“农夫”,在院子里种下蔬菜,但因为疏于管理,最后长得并不好。在经过一次次地失败之后,两个人发现,还是洋芋、豆子最好种,现在院子里也只剩下最简单的几样蔬菜。

  为了使山里的日子不至于那么无趣,顾玉鹏花了两个多月,拆了两辆电动车,自制了一辆“看夕阳木头车”,带着袁婧去看夕阳,每次开出去都能博得超高的回头率;知道妻子爱玩溜索,他特意建了一条直通果园的溜索;袁婧喜欢唱歌,他自制音响为她打造了一个KTV,每逢周末,可以约上城里的朋友一起烧烤、唱K。

  两个文艺青年还亲手把院子里的猪圈改造成了酒吧,吧台、书柜、复古音响……里面所有的物件,都是他们自己做的,而这一次改造花了5000元。闲暇时候,两个人还坐在木制的榻榻米上,喝茶、听音乐、看风景。

  “不论我喜欢什么,他都会亲手为我做。”在袁婧看来,这个不善言辞的男人,总会用实际行动给她带来各种惊喜和温暖。

  隐居生活

  创作一些精巧的摆件

  开起了网店

  如今,夫妻俩每天的生活非常规律,早上睡到自然醒,自己做一些清淡的饭菜,然后开始各自忙木活。远离了都市的压力,生活似乎变得简单起来:不需要担心堵车、不用忙于应酬,甚至常年不用买新衣服。多数时候,夫妻俩只需要安安静静地创作,甚至不用出门,以至于很多村民都非常奇怪:“这两个年轻人每天不出门,是怎么养活自己的?”

  袁婧以前对木活一窍不通,经过日积月累的练习,手上留下无数伤疤之后,现在已经顺利出师,开始创作一些精巧的摆件:“老人头”“拨浪鼓”“小鹿”……袁婧的作品深受顾客欢迎。顾玉鹏则每天忙着做大件的音响、继续研究他的木头车。两个人开的网店也渐渐红火了起来,不仅能满足家庭基本开支,还能攒下一些积蓄。

  “现在越来越享受这里的生活了,每天手机可以调成勿扰模式,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袁婧说,每周她会和“猪坚强”去一次城里,发货的同时采购一些生活必需品。偶尔进城遇到堵车,两个人也会觉得不太习惯。夫妻俩感叹:“已经回不去城里了”。未来,夫妻俩准备做“丁克一族”,继续隐居山中做喜欢的事。

  随着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周末来这里度假,最近,袁婧打算腾出2个房间,打造一个文艺的小客栈,供城里人周末来体验乡野生活。顾玉鹏则忙着改造他的木头车,不仅外观要酷炫,底盘还得能升降,再过几个月,新一代的“敞篷”木头车将横空出世。(记者 期俊军 文 王宇衡 摄 )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