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房屋倒了、桥梁断了!不倒的是羊拉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23:51:5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原标题:房屋倒了、桥梁断了!不倒的是羊拉精神!

  洪峰过境,各种消息铺天盖地,但是德钦县羊拉乡的报道却只言片语,但这并不意味着羊拉没有受灾,而是由于灾情巨大,隔断了与外界的联系,交通中断、通讯中断,房屋倒塌农田被淹、经济林果被毁,放眼望去,满目疮痍,救灾难度异常巨大。

  在悬崖峭壁之间穿行

  道路垮塌、车辆停运,而物资运输不能终止。羊拉乡果断租用村民的马匹,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一支马帮队,穿行在悬崖峭壁之间,为安置点送去了蔬菜、帐篷、桌椅板凳等物资。

  在洪峰来临之前,羊拉乡紧急转移群众,管制沿江交通路口,确保了人员安全,无一人伤亡。洪峰过后,乡党委、政府及工作组又组织群众开展恢复重建工作。乡党委、政府负责人立青农布和阿称,一直在一线奔波,洪峰来袭前,他们带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人员疏散和群众财产转移等应急防灾工作。洪峰过境,他们就在现场安抚群众,立即查看灾情,组织抢险救灾工作。羊拉乡道路受损、通讯中断,他们经常在信号盲区,靠人走传递信息,几天几夜奔波在一线。

  全力抢险救灾

  德钦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及时赶到羊拉,部署灾后工作,安抚受灾群众。在各部门、各村的共同努力下,住房受损户得到安置,解决了吃住问题。期间,各村群众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在提供安置房、援助食品和行李被褥、运送救灾物资等方面给予了积极支持。

  县交通部门日夜奋战抢修受损公路,于16日下午抢通了一条到茂顶村斯木顶的便道,斯木顶往里达通的便道正在抢通,技术人员已到现场勘测。

  茂顶村除叶里贡、格亚顶、玛木顶之外的7个村民小组已经通电,州、县电网技术人员正在现场勘测,研究制定电网受损村庄的通电方案。羊拉矿山向乡政府驻地支援了一辆柴油发电车,乡政府周边3座移动和电信信号塔的供电问题得到解决。茂顶片区移动通讯恢复工作已开始实施。

  西藏徐中到羊拉乡的通道已于18日下午4时打通,德钦县安排的车辆于18日从县城出发,绕道西藏芒康县,翻越红拉雪山,把生活物资送达灾区。因道路阻断滞留在羊拉乡的外来人员已有序从西藏绕道撤出。

  灾后重建任重道远

  羊拉乡沿江一线山谷陡峭,由于防范工作得力,沿线群众得到及时转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道路、输电线路、通信设施、民房、农田、经济林果等方面灾情严重。

  其中,甲功村鲁农小组隋达通点冲毁民房18栋,厨房15间;鲁达通点冲毁民房5栋,厨房5间;里达通点冲毁民房10栋,厨房10间。甲功村民房保护挡墙冲毁1200立方米。

  茂顶村格亚顶小组冲毁民房20栋,损坏棚舍和厨房13间,15户村民的住房不同程度受损;叶里贡小组涉及6户村民的民房被冲毁8栋;茂顶村斯木顶冲毁民房2栋;麻木顶易地搬迁点通乡公路主干道下方14户搬迁户的房屋下方地基受损;洪峰冲毁茂顶村沿江民房保护挡墙1600立方米。

  沿线公路桥梁受灾。茂顶村撒荣河到羊拉矿山加油站总长45公里的通乡公路受损严重,其中斯木顶到羊拉矿山加油站路段被洪水冲毁,大部分路段已看不到路基,需要重建。

  羊拉村登拉河口江桥(含守桥员住房)被洪峰冲毁;甲功村鲁农小组下方与得荣县贯通的连接桥被冲毁;甲功村鲁布顶寺庙下方与得荣县贯通的连接桥严重损毁,无法使用;茂顶村格亚顶小组下方与得荣县贯通的连接桥被冲毁;茂顶村斯木顶与得荣县贯通的连接桥被损坏。

  受灾农田167亩。洪峰冲毁甲功村鲁农小组和茂顶村格亚顶、叶里贡、二社、三社小组农田。冲毁沿线151间养殖圈舍。

  甲功村、茂顶村、规吾村共冲毁经济作物基地756.5亩,冲走已经挂果的经济作物核桃、石榴等1000多株。洪峰破坏了农田配套水利设施,共损毁8100米的引水沟渠、引水管和两座蓄水池。

  沿江电力设施、通讯设备受损。洪峰冲毁沿线厂房挡墙、员工住房、鱼塘等,冲走甲功村鲁农小组的微型车1辆和小型翻斗车1辆。冲走群众生产生活所用机器、电器。冲毁茂顶村叶里贡小组一家空心砖厂。

  目前,德钦县成立了灾后重建指挥部及各工作小组,在着手开展灾后恢复重建。

  来源:迪庆日报传媒

  作者 江初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